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全国政协委员张义光:构建数字化建筑劳务平台 有效破解农民工管理难题
2022-03-04 22:13:10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冯路佳

微信图片_20220304220916.jpg

微信图片_20220304220921.jpg

建筑业是传统产业,也是国民经济支柱产业,长期以来却存在着劳务管理方式粗放、劳务市场秩序不规范、劳动生产率低等问题,与迈向智能化、数字化、信息化的步伐极不匹配,无法满足建筑业日新月异的发展需求。

全国政协委员、陕西建工集团董事长张义光表示,可以通过构建集劳务就业孵化、技能提升培训、数字信息用工三大功能为一体的建筑劳务产业园,全面实现建筑劳务企业管理平台化、建筑工人培训协同化、劳务用工数字化,有效规范农民工管理。

对此,他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加快构建建筑劳务产业园,实现劳务企业管理平台化。通过构建建筑劳务产业园,一是打通农村转移劳动力就业渠道,通过人员聚集、培训资源聚集、用工企业聚集三大聚集优势,着力解决农民工在招录、培训、就业方面的现实问题,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二是加速整合、优化、引导建筑工人队伍和小微劳务企业向专业作业企业转型发展,逐渐由低层次的体力型、数量型向高层次的技术型、质量型转变,促进专业作业企业成为建筑业的用工主体;三是可以通过企业聚集的形式,进一步破解劳务企业“松散小”、服务保障不到位等问题,打通建筑业管理政策向小微企业传导的“最后一公里”。国内目前已建成的建筑劳务产业园,功能、形式、运营模式各不相同,需进一步完善建设标准,建立等级评价体系,填补产业发展、税收返还、业务服务帮扶等方面的政策空白,进而带动建筑专业作业企业体系化建设,实现推动劳务用工改革、培育产业工人队伍、扩大剩余劳动力就业、巩固扶贫成果、带动行业技术革新、保障劳务人员权利、推动产业升级的目的。

加快数字技术与建筑业深度融合,实现劳务用工管理数字化。将数字技术更有效地应用到建筑业中,用数字化手段提升劳务管理水平。目前,陕西建工集团正加紧布局建立西北首家建筑劳务产业园,着力打造“平台企业+产业园区”运营模式,引导产业园区加快数字基础设施建设,丰富技术、数据、平台、供应链等服务供给,提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资源共享水平,引导各类要素加快向园区集聚,利用数字技术提升园区管理和服务能力,赋能企业转型升级。一方面,做实产业链保障机制的有效落地,实名制系统与人社部门农民工监控预警系统实现数据共享,全面实现建筑施工项目动态监管和劳务用工数字化监管的一体化建设,通过信息化手段对建设项目农民工工资支付资金到位率进行监管,保障资金来源;另一方面,做强供应链供给能力,推动质量提升,充分运用数字化技术,做实专业作业企业信用评价、建筑产业工人数字化诚信体系建设,加强劳务用工大数据监管与调度作用,形成施工总承包企业与建筑劳务产业园区创新协同、错位互补、供需联动的区域数字化发展生态,提升产业链供应链协同配套能力。

加快创建优秀劳务品牌,带动就业创业,助推产业发展。通过构建建筑劳务产业园,进一步加大园区与国有企业办职业院校的同向联动和协同性,通过园区实现职业教育人员的聚集与输送,加快劳务品牌发展提升。一是开展劳务品牌技能培训,培育引导建筑劳务企业领军人物由技能型向管理型转变,建设劳务品牌专家工作室,提高劳务品牌技能含量,健全长期稳定的劳务输出渠道,扩大劳务品牌就业规模,鼓励劳务品牌注册申请商标专利,开展劳务品牌诚信评价和诚信经营自律承诺行动,增强劳务品牌信誉。二是通过产业园区企业聚集效应,加强劳务品牌培育。需要制定劳务品牌发展规划和建设方案,分领域培育劳务品牌,确定劳务品牌建设重点项目,建立劳务品牌资源库。三是加速劳务品牌壮大升级。鼓励劳务品牌从业人员创新创业,按规定落实场地、房租等各项扶持政策,打造细分行业专精特新劳务品牌,组建劳务品牌联盟,推动劳务品牌上下游产业链协同发展,打造劳务品牌特色产业园区。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