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全国人大代表张金海:建议设立劳模工匠国家专项津贴
2022-03-11 14:25:08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王建业

“设立专项津贴,不仅是对劳模工匠贡献奉献的物质褒奖,更能起到良好的示范效应。”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劳动模范、山东省东营市湿地城市建设推进中心职工张金海在两会上表示,这能让全社会特别是产业工人和广大青少年学生认识到,只要热爱劳动、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就能够在物质层面和精神层面双丰收,实现劳动创造幸福。

张金海在调研中发现,目前劳模工匠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还不够,各种荣誉主要体现在精神层面,物质激励没有得到充分体现,造成社会影响力、感召力、引领力不强。各省市、各行业、各单位对劳模工匠重视程度不同,在配套奖励的额度方面也有很大的差异。

“对于在调研中发现的问题,我也有切身的感受。”张金海说,作为全国劳动模范,他有时会到职业技术学校讲座,鼓励学生学好本领,未来成为“金蓝领”。但当学生问目前蓝领的薪资待遇时,他总会底气不足。虽然技术工人未来有良好的发展前景,但是目前薪资并不高。就算是劳模工匠,大部分的薪资待遇和单位同事没有多大差别,很难产生示范效应,无法充分激发全社会形成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浓厚氛围。

张金海建议,以中共中央、国务院名义,设立劳模工匠国家专项津贴,并颁发相关证书;由全国总工会牵头人社部、财政部、国资委等有关部门,组织实施。在对象和范围上,建议分为全国劳动模范、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和全国技术能手获得者。专项资金应纳入每年的国家财政预算。在国家专项津贴试运行一段时期后,各省(区、直辖市)、各单位可参考国家专项津贴,根据实际情况,设立各层级劳模工匠专项津贴,进一步扩大覆盖面,增强示范性,提高影响力。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