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出行顺畅更顺心——金昌破解“一难两乱”停车问题侧记
2022-03-14 22:39:53    作者:甘昌诚

“之前这里没有划分停车位,车辆乱停乱放现象很普遍。现在划分了停车区域,我们按照提示停车,从找车位到停车不到5分钟。”甘肃省金昌市市民徐先生高兴地说。

据不完全统计,金昌市汽车保有量已有近14万辆,在市区存在人行道停车、超泊位停车、占压盲道停车等问题。针对住宅小区、商圈、学圈、医圈的区域性、时段性停车难问题,金昌市开展“一难两乱”(停车难、收费乱、管理乱)专项整治工作,着力构建“5分钟便民停车圈”。

施划泊位盘活存量

金昌市对城区车位、空地资源进行全面摸底,因地制宜、灵活施策,挖潜盘活闲置土地、空间,按照“能划则划、应划尽划”原则,在全市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居民住宅小区等区域施划新增公共停车位。

去年以来,金昌市开工新建市七中、市六小港湾式停车场等7个项目,并稳步推进天水路步行街、金川公园等处的14个停车场智能化提升改造项目。截至目前,金昌市已新建停车场4个、改扩建停车场8个、改造停车泊位6900个,全市机动车保有量与停车位比率从1:0.89增长到1:1.1,停车位数量超过机动车保有量。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除了新建停车泊位,金昌市还合理利用现有的停车泊位资源,盘活世纪金都、金盛华城2个住宅小区的地下停车场车位518个;盘活力昌公园里、康颐养老、宜和居、金源小区4个住宅小区停车泊位1723个。

同时,金昌市协调机关企事业单位、体育场馆等,鼓励其将空闲车位错时免费向公众开放,以便提高停车资源利用率,共有84家单位“潮汐式”错时开放停车位5133个。金昌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还通过给职工发放交通补助的方式,将200余个停车位“让位”于患者及其家属,获得了市民的好评。

加强管理规范停放

去年9月,金昌市出台《金昌市车辆停放管理规定》,进一步明确机动车在停车场和停车泊位停放的要求、非机动车在规定的停放点停放的要求,强调违法违规停放的行为以及其他影响车辆停放或交通安全行为将受到处罚。金昌市通过安装规范停车提示牌、展示停车位示意图、标明附近停车地点及车位数量等方式,引导市民有序停放车辆。

在出台规定规范车辆停放之外,金昌市坚持教育为主、惩罚为辅、教惩结合,采取“一查二劝三呼四罚五曝光”方式,重点整治机动车和非机动车在人行道停车、超泊位停车、占压盲道和消防通道、不按导向停放等行为。通过发放车辆违停温馨提示卡、“微城管”随手拍平台处理违停、电话短信提示劝导违停、社区黑榜曝光违停等方式,金昌市有效遏制了车辆乱停现象。

据了解,在金昌市的部分停车场,存在着收费不合理、收费不开票、开票不规范等问题,为此,金昌市制定了《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试点工作实施意见》,在金昌市中心医院、镍都大厦等区域开展试点示范收费管理,为规范机动车停放收费工作积累经验。同时,金昌市开展停车场收费管理专项检查,督促6家停车场在醒目位置设立收费公示牌,按标准依法依规收费,避免收费标准不透明、乱收费等现象的出现。

停车问题与民生息息相关。金昌市充分考虑市民的停车需求,加快补齐城市停车服务短板,改善交通出行环境,推动构建布局合理、供给充足、便捷可及的“5分钟便民停车圈”,不断解决市民的烦心事、忧心事,让市民出行顺畅更顺心。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