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善用“物业+” 社区治理效果佳
2022-03-21 21:45:39    作者:朱建轩

携手居民委员会、业主委员会,共商小区管理重大事项;协助城管,推动执法进社区;注重党建引领,探索“红色”服务模式……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奎屯市海纳尔小区、西华园小区,物业服务企业联合各方力量,不断提升社区治理水平。

海纳尔小区

•基本情况

小区建设面积11.05万平方米,入住1360户,是奎屯市老旧小区改造示范小区。

•工作效果

在多方协调下,海纳尔小区十余项惠民项目落地。增设健身器材、升级文化广场、打造智慧社区,小区“绿化美、园林美、道路美”,居住环境不断提升。

•具体措施

建立三方商议制度,

制定五级联动机制;

构建“城管+物业”模式,

激发执法活力;

整合物业服务资源,

主动接受群众监督。

由社区党组织牵头,海纳尔小区建立了居民委员会、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共同参与的三方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会议,交流工作情况,共商小区管理重大事项,有效解决居民群众的困难和诉求。积极采取“网格长+联户长+楼栋长+单元长+党员”的五级联动机制,明确各方责任,合力推进环境提升、矛盾调处,营造和谐向上的人居环境。

构建“城管+物业”联动机制,推动资源互补、权责互补,补齐物业服务企业短板,激发了向下执法活力,提升了服务群众质效。开展“一站式”微治理,搭建“智慧物业”平台,接入城市管理网上办案系统,快速、及时将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

实行物业服务管理“三公开”,及时更新“三公开三公示”公示栏,在住宅小区醒目位置对服务内容、服务标准、收费标准、收费依据等信息进行公示,主动接受业主及相关部门的监督,促进物业管理规范运行。

目前,海纳尔小区绿化率达65%,绿化养护合格率98%以上,业主有效投诉处理率100%,业主满意率95%以上。

西华园小区

•基本情况

小区建筑面积21.6万平方米,共有80幢楼房、211个单元、2314户。

•工作效果

西华园小区通过对环境、设施设备等进行提升改造,为居民提供了充足的活动场地,营造了崇德向善的社会氛围,居民生活品质显著提升。

•具体措施

党建引领物业服务,

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物业服务携手城管,

合力解决社区难题;

实行五星创建模式,

提升物业服务品质;

加大信息公开力度,

群众消费明明白白;

积极推进垃圾分类,

环境整洁社区更美。

西华园小区创建党建联建“123”工作机制,坚持每月召开一次党支部、物业服务企业、居民代表三方座谈会,让社区、业主、物业服务企业成为了共同管理者、决策者,规范了物业管理和业主反映诉求的程序。

积极探索小区治理的新路径,通过城管执法力量由街面下沉至社区,推进执法进小区,形成“城管+物业”服务模式。完善巡查制度,引导车辆规范停放,把物业服务、“庭院化”管理等纳入日常工作范围。

实行五星创建模式,精准服务、用心为民,提升业主的满意度。小区出入口重点抓“防控星”,突出通畅、平安、文明;突出标准、时效、保持,抓好“整洁星”;做好便民充电车棚、停车场、活动广场等基础设施建设,抓好“基础星”;“绿化星”侧重于提升社区绿化;以15分钟便民生活圈为目标,抓好“提升星”,满足居民群众日常生活需求。

在住宅小区醒目位置公示服务内容、服务标准、收费标准、收费依据、岗位设置、报修电话、投诉电话等信息,主动接受业主及相关部门的监督。细化各物业服务项目的服务标准,实现服务质量与合同约定标准相统一,增加物业服务收费透明度,畅通群众投诉渠道。

全面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实现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根据小区特性,建设垃圾分类点,普及垃圾分类知识,让垃圾分类理念逐渐深入人心,不断提高居民自觉爱护环境卫生的意识。

目前,西华园小区绿化率达60%以上,绿化养护合格率98%以上,业主有效投诉处理率100%,业主满意率95%以上。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