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多方联动 解决居民“急难愁盼”事
2022-03-28 21:32:06    作者:朱建轩

升级社区硬件设施、整治私搭乱建……在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塞尚公馆三四期小区以及包头市锦林花园小区、北二区小区,社区党委、居民委员会、业主委员会形成合力,补齐物业服务短板,积极化解矛盾纠纷,解决居民“急难愁盼”问题。

塞尚公馆三四期小区

•基本情况

塞尚公馆三四期小区位于呼和浩特市赛罕区,于2011年建成,总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入住527户、约1600居民。

•工作效果

“三委联动”机制实施后,社区党委凝聚力、组织力有了明显提升,党员发挥作用的主动性、积极性有了显著提高,居民委员会、业主委员会联络沟通渠道更加畅通,物业服务水平显著提高。小区环境整洁优美、无违章搭建现象、无占用堵塞消防通道现象。收费信息公开规范,小区业主对物业服务企业的投诉明显降低。在市接诉即办平台投诉率位于行业后5%,同期物业服务费收费率达到了99%。邻里纠纷有效化解,周边小区多次参观学习。该小区被评为赛罕区文明和谐示范小区、垃圾分类示范小区、物业管理示范小区。

•具体措施

“三委联动”机制,凝聚服务合力;

升级硬件设施,提升居住体验;

组织文娱活动,丰富居民生活。

建立健全“三委联动”机制,社区党委、居民委员会、业主委员会形成合力,推进执法进小区,形成良好的部门协作机制,补齐物业管理短板;建立“双向进入、交叉任职”机制,实现小区居民自治。

按照民法典相关规定,更换了物业服务企业,设计改造小区大门,增设照明设施、迎宾台、岗亭、景观水系安全护栏,维修园区道路、台阶、井盖、草坪灯;新建园区全方位监控系统、电子围栏系统、智能道闸、门禁楼宇对讲系统;新建电动车智能充电车棚,增加车场照明设施,美化电梯轿厢;改造建设儿童游乐区、健身活动区、休闲娱乐区三大主题社区运动场地。

确保“每月有安排、每周有活动”,打造特色生活服务品牌。举办公益理发、爱国电影放映、文艺晚会等活动,丰富了居民生活;开展入户帮扶、特殊慰问等活动,帮助居民解决实际问题;开展红色教育、道德论坛等活动,营造积极向上的社区文化氛围。

锦林花园小区

•基本情况

锦林花园小区位于包头市青山区,于2000年交付,总建筑面积25.66万平方米,有多层及小高层住宅54栋,135个单元、1435户居民。

•工作效果

锦林花园小区垃圾日产日清并实现分类投放和收集;没有私搭乱建现象,消防通道畅通无阻;道路破损路面及时修复,硬件设施定期维护更新。及时解决居民“急难愁盼”事项,业主满意度达到99.66%。物业服务企业在小区显著位置设立了物业服务公示栏,对物业服务标准、服务内容、各部门监督电话等进行公示。同时,对物业服务费收支情况进行公示,让业主明明白白消费。该小区成为包头市物业服务企业及有关部门前往参观学习的“明星小区”。

•具体措施

开展红色物业,帮扶困难老人;

实行三方议事,协助执法部门;

美化社区环境,增设便民设施。

成立物业党支部,支部党员、物业服务人员等在“七一”党的生日慰问50年党龄的老党员;党支部成员积极参加党员志愿者活动,为空巢老人提供暖心服务,为身体不能自理的老人买米、买面、送药,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成立业主委员会,每年召开两次业主委员会会议。遇有重大事情及时召开临时会议,业主委员会与物业服务企业通力合作,极大地推动了小区物业服务的良性发展。

物业服务企业与社区、业主委员会联动,建立了社区、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三方议事机制,着力解决物业服务工作中的难题,积极化解各类矛盾纠纷。

物业服务企业将6处台阶改建成适合轮椅通行的平缓坡道,新建了2处电动车充电桩,在出入频繁路段增加了7处环绕照明。平整了小区内96处、430平方米坑洼路面,增设了带棉垫的休闲座椅,在三期广场新建具备连接蓝牙、播放功能的老年健康驿站。

北二区小区

•基本情况

北二区小区位于包头市东河区,北梁棚户区搬迁改造安置新区之一,于2016年3月底交付使用,共有高层住宅13栋、1505套,入住4213人,占地面积8.56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8.77万平方米。

•工作效果

利用文化长廊宣传“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形成了小区特色文化;组织丰富多彩的社区活动,促进了邻里和谐。环境干净整洁,无私搭乱建,实现了垃圾分类投放和收集;车辆停放有序、无占用堵塞消防通道现象;通过收费信息公示、服务内容公开,降低了投诉率,提升了满意度。邻里纠纷少了,小区氛围更加和谐了。

•具体措施

党建引领服务,凝聚多方合力;

打造智慧平台,开展社区活动;

学习先进经验,三方联动治理。

党支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打造“红色物业”服务标杆。围绕着为民办实事,让居民足不出小区就能享受到便民服务,延伸物业服务半径,扩大服务范围,让居民期盼的问题能在第一时间得到解决,通过“交叉任职,三方联动”机制,形成了小区新的治理体系。

社区、物业服务企业、业主委员会形成合力,先后为小区增设了老人休闲座椅、改造了停车位、补种了绿植、成立了“老年之家”;打造智慧物业平台,居民可一键式报事报修、缴纳物业服务费、提合理化建议、呼叫家政服务等。组织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促进邻里交流;志愿者服务队上门服务,为孤寡老人、残疾人理发、测量血压、代买生活用品等,解决特殊群体遇到的困难。

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的学习方式,提升物业服务水平。协同辖区内的派出所、城市综合执法大队建立联动机制,规范物业管理、化解纠纷,有效治理小区的私搭乱建等违法违规行为。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