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苏州全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 匠心筑就自然宜居之地
2022-03-30 21:07:31

打造人水和谐的高品质空间是推进美丽城市建设的关键环节和核心任务。海绵城市作为城市水系统综合管控理念,是统筹解决城市水资源、水安全、水环境、水生态、水文化的有效途径。苏州在系统化全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中始终秉持“精细化、精准化、精致化、精品化”的原则,牢牢树立“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理念,在历史底蕴、现状优势、政策支持、全域推进的综合背景下,精准把控城市突出问题和短板,统筹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推动城市结构优化、功能完善和品质提升,建设古典与现代相融、经济与社会协调、自然与人居相宜的现代化苏州。

ImageFetcher (16).jpg虎丘湿地公园

苏州紧扣实际需求和建设“宜居城市、绿色城市、安全城市、智慧城市和人文城市”的愿景,坚持目标导向,围绕水生态恢复、水安全保障、水环境改善、水资源涵养、水文化传承,制定了多维量化的海绵城市建设指标,提出了“全参与、全区域、全方位、全过程、全保障”的系统化推进路线。

在具体实施途径方面,苏州坚持源头治理与集中攻坚相结合、污染防治与生态修复相结合,积极有效发挥城市管网、污水处理厂等灰色基础设施以及河网水系、人工湿地等滞蓄、疏导、调节等功能,修复和保护本底生态。注重城市发展过程中湿地公园、集雨型绿地的多功能发挥;大力推进新老住区海绵城市建设,实现雨水管理与景观艺术有机融合。

ImageFetcher (15).jpg经过海绵化改造后的陆家庄河实景

在新发展理念下,借助于海绵城市建设的统筹推进,实现道路从单一的通行功能向通行、交流、活动、雨水管理等多元化功能转变。完善空间功能、融入海绵生态、塑造美丽公园,城市公共空间升级成为雨水管理新担当。摆脱孤立的水患控制思路,构建以生态安全为重的“多点分散、网络串联、蓝网(河道)绿廊(绿地)”综合海绵体系,有效提升水生态质量。

山水入城、人文荟萃,苏州在“十四五”期间将更加牢牢把握“人居、生态、发展”核心要点,协同推进防洪排涝设施建设、多功能复合化的地下空间功能设施建设、老旧小区改造、新型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城市绿地空间建设、美丽河湖建设等重点工作,营造生态宜居空间,提高城市的承载能力,以更高的品质标准全面推进苏州海绵城市建设,成为独具东方水城魅力、展现“强富美高”新图景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