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黑龙江:聚焦58项重点任务抓整治
2022-03-31 20:47:52    作者:周丽

按照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8部门关于持续整治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的工作部署,黑龙江省持续开展房地产市场秩序专项整治工作,力争通过为期3年的专项整治使黑龙江省房地产市场秩序更加平稳健康发展。

建立工作机制

黑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会同省公安厅、自然资源厅、税务局、市场监管局、银保监局、网信办和营商局联合印发了《黑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等部门关于转发〈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8部门关于持续整治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的通知〉的通知》,并成立了以副省长为组长的住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要求全省各市(地)比照成立领导小组,并在领导小组框架下设立工作专班,制定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建立多部门联合工作机制,发挥部门协同作用,针对本地突出问题,确定整治项目,明确部门职责、实施步骤、保障措施等。

明确整治重点

黑龙江省结合本省实际,将商品房建设、商品房销售、商品房交付使用、房地产经纪、住房租赁、房地产估价、物业服务七个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列为整治重点,明确了58项重点整治任务,根据各部门职责分工明确了各项整治任务的牵头单位;要求各地全面排查问题线索,形成整治问题清单,建立整治工作台账,实施销号管理;对违法违规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公开曝光一批典型案例,在全社会形成震慑作用;开展联合惩戒,将违法违规企业有关信息纳入黑龙江省公共信用信息平台,按照相关规定对企业及从业人员实施失信惩戒;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坚持监管与改善并重,针对整治中发现的各类问题举一反三、系统整改,及时完善监管制度,堵塞制度漏洞。

开展整治工作

开展整治工作以来,黑龙江省共查处违法违规房地产企业419家,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654次,警示约谈2次,记入不良信用记录393次。牡丹江市对全市范围内房地产开发企业开展了两轮现场检查,并召开了全市房地产市场巡查通报会,对存在违规销售等行为的企业发出限期整改通知书12份,撤销违规广告牌6处,并对违规房地产开发项目进行重点跟踪监管;哈尔滨市多部门联动,成立5个检查组,对230个住宅小区的物业服务情况进行了实地检查,共检查物业服务企业172家,受理群众举报236件,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554份,对逾期未完成整改的19家物业服务企业予以通报。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