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数字化为装配式建造插上智慧之翼
2022-04-12 09:57:04    作者:晋帅妮

日前,在山西太原武宿国际机场三期改扩建工程现场指挥部项目工地,一座高17.25米的装配式建筑拔地而起,项目已达到交付条件。此为工程现场指挥部业务用房,装配式建造和数字化技术应用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大放光彩。建筑物的主体框架、楼板、屋面、内外墙全部采用了装配式构件,装配率逾80%,从基础施工到主体竣工仅用时45天,确保了后续工作顺利开展。

“装配式+数字化”建造是促进建筑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在山西省各级部门的推动下,全省装配式建筑稳步增长,数字化技术的应用更是为装配式建造插上了智慧的翅膀。全省现有装配式建筑相关企业46家,建成投产部品部件生产企业24个,产能达到3680万平方米,累计建设装配式建筑1989.78万平方米。

该工程项目经理耿磊杰表示:“与传统施工方式相比,装配式建造不受季节影响,构件的标准化设计、工厂化生产不仅使工程质量得到有力保障,施工速度大幅提升,而且环保成效显著。在太原武宿国际机场三期改扩建工程现场指挥部项目实施中,用工人数减少了40%,工期节省1/3,建筑垃圾减少了80%以上。”

就在两个月前,这里还是一片荒地。项目中标之后,施工企业立即调集骨干力量,克服工期紧张、低温施工等困难,高质高效完成了目标任务。据介绍,太原武宿国际机场三期改扩建工程现场指挥部项目采用“EPC+装配式”模式,施工企业的全产业链优势在设计、制造、施工等各个环节得到充分体现,钢结构、叠合板、预制楼梯、ALC(蒸压轻质混凝土)板、保温装饰一体板等多项装配式产品得到广泛使用。

数字化技术应用成为该项目实施中的一大亮点。据项目BIM(建筑信息模型)技术负责人张旭介绍,BIM技术贯穿项目正向设计、工厂化预制、装配式施工、数字化交付各阶段,再结合施工企业自主研发的BIM装配式协同管控平台,实现了精准施工、节约工期、交叉作业、一次成优等既定目标,且形成一系列数字化成果,可用于建筑物的全生命周期运营维护。工程实体交付的同时,项目部将向业主交付一个数字化平台,包括项目资料、电子图纸、BIM模型等,建筑物的建造过程、材料信息、设备参数等尽在其中,为建筑物的智慧运维打下良好基础。

太原武宿国际机场三期改扩建工程是山西省加快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全面提升太原国家区域中心城市地位的重点工程。未来的太原武宿国际机场将把太原都市区、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空港经济区串联在一起,形成一个整体化的城市功能区,为山西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