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建起“8+14”疫情防控操作规范体系——江苏无锡制定“作战指南”护航百姓安全
2022-04-12 09:59:12    作者:范洪强 沈晓冬

为进一步从严从紧抓实抓细全市城管系统疫情防控工作,江苏省无锡市城管系统制定了《无锡城管系统(综合执法环卫作业)疫情防控操作规范》,建立了包含8个执勤保障场景和14个环卫作业规范的防疫工作体系,基本覆盖环卫涉疫垃圾收运处置、城管疫情防控保障的全流程和全领域,实现了疫情防控城管领域垃圾收运处置工作标准化和闭环化,进一步筑牢疫情防控“末端防线”,确保行业防控措施全面落实落细。

近期,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系统总结了无锡市涉疫区域垃圾收运防护标准化建设工作,并将《无锡市涉疫区域垃圾收运防护手册》在省内宣传推广,为做好全省疫情防控垃圾收运工作提供了“无锡经验”。

城管保障全场景覆盖。围绕全市城管执法人员参与集中隔离点、封控小区、核酸检测、疫苗接种等常见执勤保障场景,结合火车站、交通卡口、社区调查、测量体温、日常市容保障等具体保障工作,制定对应场景指导性文件,全面覆盖城管执法8类疫情防控执勤保障场景。

其中,在人员管理方面,要求参与人员应完成新冠肺炎病毒疫苗全程接种,接受疫情防控、个人防护知识等相关培训,考核合格后,方可上岗。单位要做好人员健康管理,每日健康申报(体温、核酸检测结果、近期参加工作情况、离返锡情况等),健康码和行程码异常,不得参加。重点保障人员每两日核酸检测一次,普通保障人员,每月核酸检测一次,并及时按照市疫情防控要求调整。

在人员防护方面,按照8大类场所制定相关要求。例如,在参与集中隔离点保障时,要采用二级防护标准,穿一次性医用防护服,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或以上级别口罩(4小时更换一次)、一次性帽子、乳胶手套、胶靴或防水靴套,佩戴护目镜或面屏,工作过程中全程规范穿戴,作业人员应互相确认正确佩戴,不得脱卸(一旦脱卸后必须更换)。此外,避免面部等裸露部位接触物品表面,避免手接触口鼻。如在作业过程中口罩破损、污染的,或防护服、手套等防护用品破损的,应立即进行更换。触碰过污染物的,要及时用洗手液或肥皂在流动水下洗手,或用速干手消毒剂揉搓双手等。

环卫作业全要素管控。根据不同环卫作业任务要求,对涉疫区域如疫情封控区、集中隔离点、核酸采样点等生活垃圾收运工作明确详细作业要求。同时,对其他环卫作业场景如垃圾分类指导、道路清扫保洁、公厕保洁、垃圾收集转运、垃圾处置等工作制订操作规范,强化环卫作业各要素管控。

标准规范全方位落实。加强城市管理工作人员疫情防控教育培训,印制并在全系统下发图文并茂的《城管系统(综合执法环卫作业)疫情防控操作规范》,将操作规范落实到每一名工作人员。将城市管理工作人员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纳入城市管理日常巡查检查范围,发现问题及时通报,督促落实整改。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