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送政策“礼包” 解群众烦忧
——洛阳中心助力“青年友好型城市”建设小记
2022-04-14 09:40:15    作者:朱建轩

近年来,河南省洛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以下简称“洛阳中心”)以落实住房公积金“十四五”发展规划为抓手,主动将住房公积金管理工作融入省、市工作大局,拿出温度与诚意提升服务能力,用心用情用力做好青年群体的住房保障,以实实在在的行动增强缴存职工获得感、幸福感。

坚持问题导向 深入基层调研

对于城市来说,如何服务好青年人,让他们在城市安居乐业、扎根创业、建功立业,是地方政府谋划高质量发展的必答题。洛阳中心深化“一线工作法”,按照职责列出专题、分成小组,深入河南科技大学、科技园区等青年人集中的企业单位、区域,采用零距离、面对面、心连心的方式听取群众的意见、了解青年的需求,与缴存职工建立紧密联系,准确找到助力“青年友好型城市”建设的切入点。

通过走访企业、召开座谈会,归纳整理出青年人关心的缴存、贷款、提取、服务4大类105个问题,进一步摸清了工作的底数,为做好青年缴存职工服务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加大支持力度 获得青年点赞

近年来,洛阳中心党组针对青年群体反映最强烈、期盼最集中的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放款时间等问题,列出工作台账、指定专人研究改进措施。通过反复测算资金、广泛征求意见,不断做深调查研究、做实政策储备,探索加大对优秀青年群体、新市民租购房支持力度的途径。既能助力青年友好型城市建设,又不影响住房公积金长期发展与资金风险防控阶段性预警的平稳实施。

在住房公积金助力青年友好型城市建设工作措施方面,洛阳中心对35周岁以下青年缴存职工和经认定的青年人才两类群体,在洛阳租房、贷款等方面提供了政策支持。政策一经发布,即在洛阳引起了热烈反响,广大缴存职工特别是青年人纷纷通过网络留言、点赞。

遵循效果导向 确保政策实施

政策有多实,关键在落实。为把住房公积金政策“大礼包”尽快送到青年缴存职工手中,洛阳中心2天完成了文件的印发和备案程序,并加班加点调整业务系统、规范办事指南、编写“十问十答”,指导市区营业部和各管理部开展针对性培训,做好服务青年缴存职工业务办理和热线解答工作,确保政策顺利实施。

同时,及时通过报纸、电视、网站等向社会宣传惠民措施,充分利用青年圈层文化交往特点,通过电梯广告、短视频等形式及时推送,扩大政策知晓度。

结合“三个一百”活动和洛阳“思想解放、观念变革”大讨论活动,扎实开展创建示范窗口、讲述服务故事及党组成员一线零距离真体验活动,将优质服务贯穿每项窗口业务的始终,不断强化工作本领,把助力“青年友好型城市”建设措施办成“民心工程”“暖心工程”,切实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赢得人民群众的口碑。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