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把办公室“搬”到马路上 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
——河北保定打通城市管理“最后一公里”侧记
2022-04-18 22:04:49    作者:王莎 刘宗轩

为有效解决城市管理领域沉疴顽疾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提高城市管理共治共管、共建共享水平,河北省保定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召开全市城市管理工作会议,强力推动“城市管理进社区”,以“党旗红”引领“城管蓝”,建立“市局领导干部包联乡办、区局领导干部包联社区”的包联机制,坚持宣传进社区、管理进社区、服务进社区、执法进社区、苗木进社区,一线解难纾困,打通城市管理“最后一公里”,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

社区邻里事一直是城市管理中的重难点问题,积极探索城市管理进社区新模式,有助于彻底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百米。

党建引领 推动城市治理全覆盖

深化“党旗红”引领“城管蓝”服务品牌建设。近年来,保定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创新推动“党建+城市管理进社区”,针对当前基层执法力量不足、城市管理问题久治不绝等现象,制定《“城市管理进社区”和“党员活动日”实施方案》,加强基层基础工作、提高基层治理能力、创新社会治理模式、谋划推动问题解决,构建市直部门、社区、业委会、物委会“四位一体”共建组织体系,明确任务目标和任务内容,强化联合共治,相互协同配合,使“城市管理进社区”工作走深走实。

保定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对保定市主城区所有30个街道(乡)办建立县级领导干部“一对一”包联机制,利用每月15日的“党员活动日”和志愿服务活动,每名县级领导干部下沉到各自包联的街道(乡)办,以宣传政策、接诉接访、业务咨询、现场执法、难题会诊、群众座谈等为主要形式,指导工作、加强服务、解决问题,并对上个月问题解决情况进行“回头看”,确保管理服务效能真落地。由各区执法局安排领导干部包联到每个社区,每周利用1天时间集中办公,深度融合城市管理与社区治理,提升城管为民便民惠民效能。

3月15日,保定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组织第一批次党员干部包联活动,30名县级领导干部全部下沉一线,听取群众意见,参考群众想法,解决群众难题,实施台账式管理、销号式落实,共梳理解决18类120余条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4月15日,该局进行了“回头看”,并对新梳理的200余条问题建账。随着保定市“城市管理进社区”的深入开展,全力推动城市管理重心下沉社区、融入社区、服务社区,城市“管理”与“服务”实现了相互融合、相得益彰,促进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城市基层治理中有效发挥,使城市管理逐步走近群众、更好走入群众,广大市民群众对城市管理工作的认同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

马路办公 助力城市顽疾早“根治”

占道经营、店外摆放、乱停乱放、环境卫生不整洁等“城市病”问题多发、易反复,为有针对性地解决这些“顽疾”,保定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全面推行“马路办公”工作模式,把办公室“搬”到马路上,一线发现问题、一线解决问题。深化商铺“门前五包”,推广实施“积分制”管理,推行党政市直部门“路段责任制”,始终构建“路路有人管、事事有人管、人人都管事”的管理格局。

结合督察“亮剑”行动,该局大力践行“721”工作法,坚持“指导在前、服务优先、执法最后”的原则,深入商铺开展文明经营普法教育,实施占道(店外)经营专项整治,变被动管理为主动服务,变末端执法为源头治理。

开展共享单车专项整治,与共享单车运营企业沟通对接,全面启动电子围栏、蓝牙道钉等措施,彻底解决共享单车乱停放难题。

大力推行“社区吹哨、部门报到”,主动深入社区,建立常态化巡查管控机制,做到早发现、早处置,防微杜渐,坚决避免积小成大、积微成著,提升业主满意度,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为督导各级城市管理部门工作推进,建立完善考核通报机制,探索“以奖代补”制度,每周将通报发现的问题、群众反映和社区收集的问题处置情况进行排名,切实把管理服务末梢延伸至社区末端,形成完整的工作链条和责任体系。

服务民生 实现惠民利民提效能

保定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规定每周1天、每月1天时间,开展宣传服务、意见征集等活动。组织行业走访,安排供水、排水、市政维护、供热、园林绿化、燃气、物业服务等行业服务单位定期到社区、居民小区、业委会、物委会接访走访,问需、问计、问策于民,倾听社区、物业服务企业、居民心声,“访民情、听民意、解民忧”,真心实意地帮助社区解决热点、难点问题。

引入科技方式,开发“品质保定”小程序,开设城管建议“金点子”征集专栏,开通城管问题“随手拍”处理功能,通过物质兑换等方式,激发群众参与积极性。

开展联席议事,建立社区居委会、业委会、物委会、物业服务企业、群众与城市管理、住房和城乡建设、民政等部门组成的多方联动议事调解机制,采取召开座谈会、开展“圆桌对话”、成立“社区群众劝导组”等形式,综合运用协商、调解、劝导、指导、扶助等手段,零距离服务群众,及时化解、处置城市管理方面的矛盾纠纷和突出问题,为社区、居民排忧解难,做到“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

解决群众疾苦,为解决低收入家庭生活难题,协调主城区既有市场预留一定数量的免费摊位;新建100个“城市港湾”,整合修鞋、修车配钥匙摊点,统一规定定位、统一配套设置、统一卫生标准;协调市场监管、公安、交通等部门合理规范设置夜市便民摊点区域,引导摊点进店、进区域管理,缓解低收入群众生活压力,把每一项惠民“出发点”打造成一个个城市“闪光点”。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