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多方联动解民忧 暖心服务促和谐
2022-04-18 22:12:46    作者:朱建轩

建立协调机制,开展志愿服务……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金碧梦苑小区以及昆明市航空小区、金通苑小区为民解难事、办实事,实现居民服务零距离。

金碧梦苑小区

•基本情况

位于楚雄彝族自治州大姚县,占地45.7亩,建筑面积182311平方米,共有住房1239套、商铺74个。

•工作效果

物业管理工作逐步实现规范化、精细化,小区环境整洁,赢得了业主的好评。2021年,物业服务收费率达96%,业主对物业服务企业满意率为95.7%。

•具体措施

紧扣党建引领,打造红色物业;

建立协调机制,补齐社区短板。

按照“一小区一个党支部”“一小区一个业委会”的原则,金碧梦苑小区2020年8月成立小区党支部,随后通过推行“双向进入、交叉任职”,推荐符合条件的社区“两委”成员和小区党支部书记、支部委员通过法定程序进入业主委员会。

建立党委统筹、组织联建、工作联动、队伍联合、服务联办、保障联享、责任联查的“一统六联”工作机制。强化物业服务企业与业主沟通协调机制,通过座谈会、业主议事会、定期上门走访等方式收集住户意见建议,并对办理落实情况进行回访公示。依托评议会、协调会、党员议事会等民主协商制度,通过面对面、心连心的交流,加强业主与物业服务企业的沟通。

开展“关爱独居老人”等志愿服务活动、设置垃圾分类“党员示范岗”、管理好小区绿化党员责任区。大力实施小区公共空间改造,改造建设小区儿童房、信报箱、快递收储室、小区泳池等配套设施。

航空小区

•基本情况

位于昆明市官渡区,共有23栋25个单元,有居民1358户、商铺32户,其中80%的住户是云南机场集团的职工。

•工作效果

针对航空小区老年人居多、业主需求多样等特点,物业服务企业始终秉承“以尊贵的顾客为服务对象、以完美的环境为创建目标、以规范的管理为服务依托、以社会的需求为提升源泉”的服务理念,加强党建,提升服务水平。收集民情需求清单为居民办实事,切实解决业主“急难愁盼”事项26个。居民生活更加便捷,社区文化氛围更加浓厚。

•具体措施

成立志愿队伍,升级硬件设施;

加强疫情防控,做好垃圾分类。

在各方的支持和帮助下,以小区居民和物业服务企业党支部、业主委员会、派出所网格员、志愿者服务队为基础建立红色物业工作小组,同步组建网格管理划分,把“红色触角”延伸到各家各户,为住户当好有温度、有深度、有态度的“红管家”。

每月定期组织上门回访,对小区内孤寡老人,伤残人员进行关怀。在物业服务中心及小区各出入口设置学雷锋志愿服务站,为居民提供咨询、便民雨伞、爱心药箱、爱心针线包等服务。

更换了室外篮球架,平整了室内羽毛球场和室外篮球场,增添了室内乒乓球桌。联通属地社区、派出所,建立联防联动机制,组织人员对小区车辆进行有序指引停放,定期排查安全隐患,管控消防设施。

充分利用大数据技术手段,迅速锁定相关人员,以最快速度阻断新冠肺炎疫情传播链条。做好小区出入口的健康码、行程码扫码工作,提升小区疫情防控能力,加强重点区域的消杀。

小区居民将生活垃圾按照有害、餐厨、其他、可回收四个类别进行投放。设置垃圾分类督导员对居民进行生活垃圾分类的宣传、指导、监督,使居民自觉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

金通苑小区

•基本情况

位于昆明市五华区,占地12546.7平方米,建筑面积55593平方米,小区由4幢高层建筑围合组成,共有住房304套、商铺5个、地下停车位165个、地上停车位90个。

•工作效果

2021年,小区物业服务收费率达98%,业主对物业服务企业的满意率为99.7%。小区先后获得“宁静小区”“平安小区”等荣誉称号。

•具体措施

建立联动机制,公开收费信息;

推进垃圾分类,关爱特殊群体。

2016年8月,成立小区党支部,随后通过推行“双向进入、交叉任职”,推荐符合条件的社区“两委”成员和小区党支部书记、支部委员通过法定程序进入业主委员会。

推行居民委员会、小区党支部、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多方联动机制,定期开展小区联合综合检查整治,重点劝导整治小区内楼道堆物、私搭乱建、占用公共空间、乱拉乱挂等不文明行为。

将收费项目、收费标准、服务内容在小区显著位置向业主进行公示,同时将业主委员会审议监督通过的小区公共收益、物业服务费收支等情况定期向业主公开公示,接受业主监督。

引进新型垃圾分类设施设备,提高居民的绿色环保生活理念。小区里的智能分类垃圾箱可在居民投入垃圾后,自动称重并转换为积分,居民可用积分兑换生活用品。此外,小区还投入了便携的可折叠“共享菜篮”,鼓励业主用菜篮代替塑料购物袋。

物业服务人员定期上门看望小区里的老党员和独居老人,为他们送上米面油等基本生活用品的同时,提供免费的水电检修巡查服务,让他们体会到小区生活的温暖。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