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3月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下降或涨幅回落
2022-04-18 22:13:42    作者:王建业

近日,国家统计局发布3月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统计数据。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首席统计师绳国庆表示,3月,70个大中城市中,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下降城市个数减少,同比下降城市个数增加;各线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趋稳,同比下降或涨幅回落。

一线城市:住宅价格环比涨幅回落

3月,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3%,涨幅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深圳、北京、上海分别上涨0.8%、0.4%、0.3%,广州下降0.1%。

值得注意的是,深圳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3月环比涨幅增加明显,上个月其环比涨幅仅为0.4%。有专家认为,价格上涨可能和交易量增加有关。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数据显示,3月深圳新建商品住宅成交2859套,环比上涨45.9%。广东省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认为,近来,热点城市中心区新建商品住宅项目取消或下调了优惠折扣,导致房价有所上涨。

一线城市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4%,涨幅比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其中北京、上海和广州分别上涨1.2%、0.4%和0.3%,深圳下降0.3%。

北京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涨幅增加明显,2月环比涨幅为0.7%,3月则增加了0.5个百分点。3月北京二手房市场成交活跃,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数据显示,3月北京二手住宅网签量为17085套,环比2月8260套上涨106.8%。合硕地产机构首席分析师郭毅认为,信贷政策放松导致成交量上涨。此外,去年信贷收紧后,北京二手房市场的挂牌价格出现较大调整,同时买卖双方议价空间有所加大,这也是造成近期二手房市场成交量上涨的一个原因。

与去年同期相比,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同比分别上涨4.3%和2.8%,涨幅比上月分别回落0.1和0.7个百分点。

二线城市:新房价格环比持平

3月,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持平,与上月相同。乌鲁木齐环比上涨1%,涨幅位居二线城市首位。今年以来,乌鲁木齐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不断走高,1月、2月分别环比上涨0.2%、0.7%。成都环比上涨0.8%、杭州环比上涨0.7%,涨幅分别位居二线城市第二、第三。李宇嘉认为,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连续2个月止跌,主要是因为3月部分城市出台行业纾困政策,市场需求增加。

二线城市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下降0.1%,降幅比上月收窄0.2个百分点。海口、成都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均环比上涨0.6%,涨幅位居二线城市首位。其中,海口环比涨幅明显,2月其环比持平。

二线城市中,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下降最多的是贵阳,环比下跌0.9%,其次为哈尔滨,环比下跌0.8%。李宇嘉认为,虽然3月二线城市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仍为下降,但房价下跌城市数量明显减少,下跌城市数量从25个减少到17个,主要是因为3月不少二线城市积极纾困市场,二手房需求增加,推动价格上涨。

与去年同期相比,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上涨1.6%,涨幅比上月回落0.5个百分点;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同比由上月上涨0.3%转为下降0.2%。

三线城市:住宅价格环比降幅收窄

3月,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下降0.2%,降幅比上月收窄0.1个百分点。韶关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6%,涨幅位居三线城市首位。1月、2月,韶关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分别环比下跌0.7%、0.3%。锦州、金华、遵义均环比上涨0.4%,涨幅位居三线城市第二。

三线城市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下降0.3%,降幅比上月收窄0.1个百分点。无锡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5%,涨幅位居三线城市首位,其次为扬州,环比上涨0.4%。

三线城市中,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下降最多的是牡丹江,下跌2.1%,连续4个月三线城市中跌幅最大。其次是安庆,下跌0.8%。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下跌城市数量由2月的31个减少至本月的27个。

与去年同期相比,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同比分别下降0.6%和1.9%,降幅比上月分别扩大0.5和0.6个百分点。

对于未来房价走势,李宇嘉认为,楼市回暖的确定性趋势增强。各地积极纾困楼市,自上而下降低利率、增加贷款支持,增加了后期楼市稳定的支撑力。但新冠肺炎疫情反复对楼市需求产生抑制,预计二季度房价仍在低位徘徊。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