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小区是我的常驻地”
2022-04-18 22:19:19    作者:杨若男

设计师:许进

镇江市规划勘测设计集团有限公司交通规划院院长

结对小区:酒海街社区

位于江苏省镇江市京口区,建成于上世纪70~90年代,居民楼共计21栋,建筑总面积5.43万平方米,总人口约1400人(560户)。改造前,存在停车位供给不足、路面老旧、污水管道混接、树池花坛破损等问题。因小区内有学校且周边道路狭窄,常常交通拥堵。目前,小区改造设计已基本完成,拆违和改造工程队即将进场施工。

Q:为什么有人说您是老旧小区改造的老熟人?

A:2018年,镇江市启动老旧小区改造“三年行动计划”,为了将百姓需求更好地融入改造,同时开展了“设计师进社区”活动。镇江市规划勘测设计集团有限公司负责镇江城区的老旧小区改造设计工作,是“设计师进社区”活动的主要参与者。

活动伊始,我便参与到了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中。改造前,设计团队与居民进行多轮意见沟通,广泛收集民情民意,让百姓“点菜”改造项目。五年来,我参与改造设计的老旧小区有七八十个,可以说是老旧小区改造的“老熟人”了。

Q:您还记得第一次走进酒海街社区的情形吗?

A:2021年,我带领设计团队首次走进了酒海街社区。居民的“改造没效果,不如拆了重建”的说法,让我印象深刻。那时的居民多对私域环境不满,鲜有人关注公共空间,且对改造工作没有足够的信心,对改造什么、怎么改造没有认识。

Q:曾经要求拆迁的居民是如何转变态度,支持改造的呢?

A:不支持源于不了解。第二次进社区,我们带去优秀改造案例,做居民的思想工作。居民逐渐意识到,原来改造可以让原本破旧的小区变得如此美好,对改造的态度也随之改变。

同时,把居民团结起来支持改造,红色力量也不可或缺。改造方案设计前期,我们便与居民、建设方、街道社区,一同建立了联合党支部。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各方统一思想,工作配合也更为默契。

为了让改造良性运转,联合党支部里又组建出了一支“和事佬”队伍,党员设计师也参与其中。此前,劝解居民配合拆违工作,“和事佬”队伍便发挥了重要作用。

Q:酒海街社区里有一所小学,交通问题格外突出,这一问题将如何解决?

A:酒海街社区里的江苏科技大学附属小学有师生1300人,加上家长,上下学时间有2000人拥堵在不足五米的巷子里,安全隐患极大。我们规划打通交通堵点、畅通微循环。同时利用小区南侧工人文化宫前的大片空地,由东向西打造出一条新路,连接校门与梦溪路。这样一来,学校带来的人流量将从小区里分流,并且道路周边停车方便,家长开车接送孩子更为安全。

Q:小区29号楼北侧的健身场地改造项目方案是如何“出炉”的?

A:到社区为居民汇报方案设计进展是我的日常工作。小区是我的常驻地,在“有事好商量”议事厅里,时常一待就是大半天。会议中,大门敞开,居民可以随时前来了解设计方案、提出改造“金点子”,小区29号楼北侧的健身场地改造项目便是其中之一。

酒海街29号楼北侧有一处200多平方米的封闭式院落,里面有廊架和藤蔓。未来,这里将保留廊架空间,结合场地修复绿化和铺装,改造为开放式活动空间供居民使用。

Q:为什么会对酒海街社区里的部分围墙墙面进行留白呢?

A:结合小区的建筑风格,我们为围墙增加了裙边和压顶。

为了激发孩子们参与改造的热情,还特意对其中的一段围墙墙面进行了设计留白。未来,这里将成为孩子们的创作园地,用画笔绘出他们心中“美好社区”的模样。

Q:酒海街悠久的历史有没有为改造赋能呢?

A:酒海街这个地名已经有1000多年的历史了。这里是宋元时期的国家酒库及宋代宰相陈升故宅的所在地。悠久的历史赋予了酒海街社区别样的文化氛围。

为了留住历史记忆、增加居民的文化认同感,我们在改造中添加了许多文化元素,将这里打造成文化社区。比如,将历史人物和典故用在道路名称上,在健身场地上设置主题文化宣传栏,放置带有历史文化元素的雕塑等。


后记:小区里,观察阳光的人

在酒海街社区进行改造调研时,老人们自带小马扎、坐在道路旁晒太阳的情景,一直萦绕在许进心头。要多为居民修建休闲座椅,满足居民的活动需求,成了他的设计目标之一。

为了找到安装座椅的合适位置,许进和团队的设计师们拿着地图和测量工具,一连好几天,从早到晚待在小区里,观察太阳照射的位置与居民的休闲习惯。

设计师们对改造的用心用情,打动着小区居民。越来越多的居民主动参与到改造中来,为建设美好社区出谋划策。

同时,居民也提出了不少让设计师“头疼”的个性化问题,洗衣机排水问题便是其中之一。

洗衣机装在阳台,排水口接到雨水管上,排出的脏水时常像瀑布一样倾泻到一楼住户的院子里,这是困扰酒海街社区多家居民的问题。为此,设计师想出了在外墙设置双管的改造方案:在雨水管旁设计增加了一条污水管,解决居民问题的同时还实现了雨污分流。

在问卷调查与访谈中,居民提出的个性化需求,被设计师们尽可能地落实在了设计方案上,老旧小区改造真正改到了居民的心里。相信许进等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人员一定会给酒海街社区居民们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