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96个小时日夜奋战 上海奉贤第二座方舱医院建成
2022-04-21 11:17:20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连日来,上海市各区加紧建设一批方舱医院。4月15日凌晨,经过96个小时的日夜奋战,奉贤02基地方舱医院建成,这是奉贤区第二座方舱医院,预计可提供2033个床位。

奉贤02基地方舱医院位于奉贤农业园区内,为两栋单体建筑,总建筑面积约17261平方米。在上海全域封控的情况下,如何在超短时间内集中调配大量人员、物资和设备,是建设方舱医院的最大难点。

临危受命 建立指挥体系

接到任务后,上海市奉贤区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东方美谷集团按照奉贤区委、区政府的要求,火速抽调20余名政治过硬、熟悉工程建设、协调能力较强的骨干成员组建指挥部。按照工作需要将指挥部划分为九个工作小组:设计组、施工组、配套组、质安组、联络组、防疫组、保障组、综合组和成本核算组,24小时为建设和施工单位提供支持、服务和保障。

4月9日深夜,项目部立即开始02基地方舱医院的选址工作,排摸、研判农业园内可用作方舱医院建设的点位,确认项目地址。

4月9日当晚,东方美谷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周如意连夜与所在地企业达成房屋征用协议,腾挪安置项目区域内68人。

4月9日,连夜聘请江南设计院编制方舱医院设计方案。

4月10日,就近就地选用尚处于静态管理的上海建工五建集团第三工程公司500余名建设者驰援项目建设。

4月11日,项目全面开工。

逢山开路 全面冲刺

要让两栋既有建筑变身方舱,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摆在建设者面前的有几大难关。

清障难,改造项目内存在大量原生产设备、半成品产品和废弃材料,搬货及清障工作困难重重。02基地方舱隔离点共设计床位2033个,每个楼层内包括人员生活配套用房、医护站、消毒间等。同时,在室外厂区内要组建医务人员办公区、休息区、更衣区、污物区、物资储藏区等,需要大量的人力、物力和时间投入。

资源调度难,由于上海多所方舱医院的加速建设,上海本地物料资源已非常紧张,疫情管控也带来了施工人员和材料进沪的障碍。

施工推进复杂,项目时间紧、任务重,设计、建设、施工和监理单位,不仅面临着团队磨合问题,还要解决500多人的食宿供应等保障问题。

面对种种困难,奉贤区建设交通工作党委书记张之华等分兵驻守项目现场,夜以继日、攻坚克难。他们迅速联系市重大办、区经委、公安、属地政府等各相关部门调动人员和车辆,办理区内通行证2张、市内通行证20张、省际通行证26张。同时,现场安置、搬迁工作火速展开。

每日巡馆1.5万步以上、每日睡眠时间不足3小时成为大家的常态。现场指挥部全体人员,从4月9日入驻项目开始,争分夺秒,挑灯夜战,坚守项目一线,通宵达旦地做好现场每一个环节的工作,确保项目顺利推进。

凝心聚力 坚守一线

02基地方舱医院建设是上海市实现动态清零的重要一环,奉贤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该项目建设。奉贤区委书记庄木弟多次电话联系指挥部关心工程情况,副区长田哲担任总指挥、总协调,定期召开视频施工会,全程跟进建设进度。

工程建设期间开展全过程、全方位的安全质量巡查,区公安局、区消防支队、区安监局等相关单位进行工作指导,对现场存在的问题督促施工单位即知即改。组织总包单位实施给排水管道试压和通水试验,以及电气线路的通电试验,确保设备运行满足标准和要求。

02基地方舱医院项目建设责任重大,疫情防控更是重中之重。指挥部编制《02基地建设项目新冠防疫工作加强方案》作为工作指导,每日对施工区进行清洁保洁和消毒消杀,坚持实施进场人员三区划定审查,入施工现场“先抗原后核酸”,做到全员一日两测,严防死守。

仅用96个小时完成的奉贤02基地方舱医院项目,是奉贤区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全面参与上海防疫的一个缩影,其建设投用为上海抗疫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上海市奉贤区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