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济南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设施网络体系
2022-04-24 20:58:52    作者:周权诚

在山东省政府新闻办近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济南市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了该市生活垃圾分类设施体系建设情况。

该负责人说,济南市借鉴上海、苏州、福州等先进城市经验,按照“末端推进前端”的思路,对垃圾投放、收运、处理等体系进行重构,基本建成了生活垃圾分类设施网络体系。

一是前端分类投放体系,全面实施“撤桶并点”,集中设置659处密闭式垃圾分类房、8896处垃圾分类亭。

二是中端分类收运体系,对照四分类的收运特点和需求,重点对厨余垃圾、有害垃圾的收运设施设备进行配置,全市配备各类收运车辆达5000余辆。同时,以街巷为单位,创新开通了250余条公交专线、音乐专线,分类上门收集沿街商铺、老旧小区、重点行业产生的生活垃圾。

三是末端分类处理体系,引入专业危废处理企业对有害垃圾进行专业暂存、处理;构建“集中+就地”的多元化处理格局,实现厨余垃圾的资源化利用;依托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推动可回收物的市场化回收利用;大力新建焚烧发电设施,实现其他垃圾的资源化利用。

截至目前,济南全市厨余垃圾分出量已达1200吨/日,可回收物约3000吨/日,有害垃圾超过5吨/月,其他垃圾焚烧处理率达到95%以上,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稳定在35%以上。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