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金地健康家”显温情 智能化服务暖民心
2022-05-11 12:30:23    作者:杨洁

社区是城市的最小“细胞”,只有每一个“细胞”都健康,城市才能焕发生命的活力。随着更多资源、服务、管理进入社区,推动建设舒适宜居的新型社区、提高城市居民生活幸福感成为当前社区建设的大势所趋。

“金地健康家”成就品质社区

社区是城市居民生活和城市治理的基本单元,社区基础设施建设质量、水平直接关系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当前,城乡社区存在若干问题,主要包括:基本公共服务设施不健全,社区服务种类单一;市政配套设施建设短板凸显,部分地方管道等建设存在安全隐患质量不高;基本公共服务设施不健全不完善、公共活动空间不足难以满足居民需求。如何以完善居住社区配套设施为着力点、在社区层面更好地维护人们健康,是现阶段社区建设需要考虑的重要课题。

ImageFetcher (3).jpg金地华章园林设计效果图

在山东青岛金地华章项目,建设适合不同年龄段的“全龄健康社区”理念贯穿项目建设始终。由此,以“健康”为核心的“金地健康家”建设成为金地华章项目的一大亮点。

“金地健康家”理念源于三大健康原点,即健康的生活习惯、健康的生存环境和健康的心理情绪。据悉,“金地健康家”价值主张包括三大内容:以“健康”为起点,通向客户“健康”的终点;以1%健康产品的支点,调动客户99%的自主健康行动;将“健康”作为产品基因,初期就将其作为设计与成本取舍的基本原则。

从社区建设的角度出发,“金地健康家”理念在三大健康原点的基础上延伸出“健康社区”的内涵。

——通过打造科学动线、mini综合体、微环境改善、能量聚场、运动聚场等板块,提升社区建设质量,帮助社区居民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

——通过打造阳光宽景墅宅、静音安享、系统净化、轻松易洁、欢乐互动等板块,建设高品质户内环境,为社区居民提供健康的生存环境。

——通过提供社群服务和提高物业服务标准,提升社区服务质量,帮助社区居民养成健康的心理情绪。

社区是连接国家、社会与家庭的关键场所。金地华章项目以“金地健康家”价值理念为依托,从“健康社区”和“健康户内”两个维度出发,从空气、水、舒适、健身、人文、服务等方面着手提升社区品质,建设健康社区,不仅可以为居民提供最直接、最舒适的服务与保障,也可以有效促进儿童成长,减轻青壮年群体压力,提高老年人居家养老的积极性。

全生命周期赋能健康社区

社区里不同年龄段的居民的健康状况、需求存在一定的差异。因此,社区建设一方面要以人的生命周期为主线,关注人的成长性,对社区里不同人群进行连续的健康管理和服务安排;另一方面,也要考虑家庭中不同群体健康活动需求的差异性,整合资源,打造代际共享空间,推进家庭友好型社区建设。

ImageFetcher (4).jpg

在金地华章项目,“健康社区”的打造在社区规划的那一刻就已经开始——通过改善社区户外环境,不断提升社区居民个性化需求。在金地华章项目,“自然学校”“活力星球”“氧气森林”“大孩子乐园”等各个板块在社区内重叠分布,社区居民走出单元门就能找到属于自己的“乐园”。如“自然学校”板块主要为亲子设计,为家长与孩子一起玩耍提供足够的空间;“活力星球”与“氧气森林”板块则为年轻人的运动、社交提供了空间;“大孩子乐园”通过投放适合老年人的康复器材与活动器材为社区老人打造了一块专属的空间。

随着城市化水平的提高,城市热岛效应日益明显。为改善城市环境,金地华章项目将微气候智慧决策系统运用于社区之中。基于“科学筑家”的发展理念,金地华章项目通过数字景观技术,根据不同年龄段的社区居民在24小时内不同的活动轨迹,制定适宜时间点的最佳活动场地。基于软件分析,围绕“风、光、湿、热、声、气、色”等人体易感因素,使得社区活动场地夏季遮阳通风、冬季日照充足。同时,通过精心搭配功能性植物,实现固碳释氧、除尘杀菌和驱蚊避虫,不仅提升了社区“颜值”,还改善了社区微气候环境。

近年来,多地探索建设儿童友好型社区、老年友好型社区,“既顾老又看小”已经成为社区居民的普遍需求。面对如何解决老有所居、幼有所长等难题,以“金地健康家”理念为主打造的“健康社区”建设则为社区适幼化、适老化建设与改造提供了新的“解题思路”。

智能化升级打造智慧社区

“十四五”规划提出,要“推进智慧社区建设”。2021年7月,青岛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发布《关于进一步明确和落实住宅小区智慧化基础设施配置条件的通知》,提出“分类设定智慧化基础设施配置条件,引导住宅小区品质有序提升”“智慧化基础设施配置纳入新建住宅项目土地出让和老旧小区改造常规条件”等内容。

人脸识别进出小区门、刷卡识别自动呼梯、视频全景实时监测高空抛物……信息化服务已经渗透至社区居民的日常生活。在金地华章项目,电子围栏、智能门禁、梯控、车辆识别、视频监控、电子巡逻等多项智慧社区建设内容不仅使居民生活更方便安心,也使社区管理更安全更高效。

以社区高空抛物治理为例,近年来,高空抛物、坠物现象频繁发生,给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带来巨大隐患。随着城市住宅智能化发展,针对预防治理高空抛物事件的“高空抛物监测系统”也应运而生。在金地华章项目,通过安装“高空抛物监测系统”,一方面实现了对社区高空抛物事件的溯源,通过该系统可以找到高空抛物者,并能够提供录像文件作为有效证据;另一方面,该系统结合最新的智能算法实现了智能识别,如可识别烟头大小的物体的坠落轨迹。此外,还可以在后端平台上进行弹屏报警,提醒监控中心人员,起到主动识别、干预的作用,方便物业管理人员管理。

不仅如此,金地华章项目通过引进智能无感通行搭配电动开闭门器系统,居民进入小区出入口、单元入口时可以智能人脸识别无感通行;业主、访客进入单元门时身份验证成功后可以智能联动呼梯;社区内每栋楼都设有智能门禁管理系统,每户室内设有室内对讲主机,方便物业管理人员、居民、访客等对话,保障门禁通行有效,更提升了居家安全等级。

作为智慧城市建设的基本单元,智慧社区是实现城市精细化治理的“最后一公里”。金地华章项目智慧社区建设不仅为社区基础设施赋能科技力量,还从居民的获得感、体验感出发,探索搭建智能家居等应用场景,提升社区居住环境的舒适性、社区服务的便捷性和社区管理的安全性。

“小细节”体现“大民生”。通过社区基础设施智能化建设和“金地健康家”理念的提出,金地华章项目积极培育社区积极向上的邻里风尚、营造具有共同精神的社区文化,不断提升社区居民的归属感、认同感、自豪感,努力补齐社区生活设施建设的短板、满足社区居民的日常生活所需。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