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在希望的田野上
2022-05-11 20:42:20    作者:查晶芳

每天清晨,在街角等校车时,总能听见有人唱《在希望的田野上》这首歌曲。

第一次见他,是在去年深冬的一个早晨。我6时准时下了楼,天色还黑漆漆的,几乎没有人。心想,寒冬,除了我们当教师的,少有人会起这么早。

我心里嘀咕着,脚下可不敢怠慢,一路小跑,前往街角处赶校车。

咦?远远听到前面有人在唱歌。越来越近,听到词了:“我们世世代代在这田野上劳动,为她打扮,为她梳妆……”嗓音虽然有些沙哑,但中气还挺足,情感也很投入。

唱歌的是谁呀?拐过街角,一个橘黄色的身影映入眼帘。原来是位环卫工人,和我一样,也在赶早上班呢。他看上去有50多岁了,矮矮瘦瘦的,穿着厚厚的工作服,手里挥舞着扫帚,边扫边唱,满脸愉快的样子。

见我看着他,环卫工人好像有点不好意思,停了歌声,对我微微笑了一下。我也回了他一个微笑,转身上了车。车开动了,橘黄色的身影越来越小,那歌声却好像并未远去。

从那以后,每天清晨,我都能见到他。时间一长,我们成了“熟人”,经常聊聊天。每次,他都是挥着扫帚、哼着歌儿,唱的最多的还是那首《在希望的田野上》。

有时,他看见我在小跑赶车,就对我喊:“车还没走,不要急哦!”看我气喘吁吁地站定,他总露出慈祥的笑容。有一次还说:“你们当老师的不容易,要起大早。”我说大家都辛苦,他便连连摆手说:“我辛苦个啥!只要把大街扫干净了,心里就亮堂,不烦其他神呢。”说着,他弓下身子、背着双手,眼睛盯着扫过的地面,慢慢巡视。指甲大的碎纸片、寸把长的树枝……那些“漏网之鱼”全逃不过他的眼睛。将“鱼儿”收入“网中”后,他才哼着歌儿坐下歇息。

有一次,我忍不住说:“您唱得挺好呀!”见我夸他,环卫工人很意外,羞涩地说:“我瞎唱呢!”嘴里谦虚着,脸上却满是笑意。我问他为何喜欢唱这首歌儿。“这首歌儿好哇!唱的就是我们身边的事哦,田埂、小河、麦子、高粱、插秧,还撒网打鱼,我一唱,做事更有劲了呢!”环卫工人笑着说着,我也忍不住笑了。

一天早晨,我正准备上车时,看到一个匆忙赶路的年轻人弄洒了早点,面条和着汤水洒了一地。“唉,大清早没了早饭!”那人一边嘟囔着,一边俯身准备收拾。

当时,环卫工人刚扫完地,正坐着休息。见此情景,连忙走过去对年轻人说:“我来搞,我来搞,你忙你的去。”那人连连道歉,环卫工人笑道:“这麻烦个啥,本来就是我应当做的事啊。”看着环卫工人憨厚的笑容,我心里暖暖的。

后来,我跟那位环卫工人越来越熟悉。有一天,校车误点了,我和他聊了会儿家常才得知,他两个儿子在城里“过得都蛮好”,一直劝他不要做这份工作。“我闲不住,总想找点事干。每天把这条街扫干净了,我心里舒坦、亮堂着呢!”环卫工人的语气中满是自豪、眼中满是喜悦,看着那条干净的长街,就像看着自己的孩子,深情满满。

“我们的家乡在希望的田野上……人们在明媚的阳光下生活,生活在人们的劳动中变样……”

听,环卫工人又欢快地唱起了那首歌。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