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落实工作接地气 服务群众零距离
2022-05-11 20:46:37    作者:孙世会

问政于民方知得失,问需于民方知冷暖,问计于民方知虚实。去年以来,山东省济南市城市管理局坚持重心下沉,树立“出了门就是上班”理念,不断健全完善马路办公、包区挂办、圆桌对话、和群众交朋友、路长制等一线工作机制,“身”入一线听真话、摸实情、取真经,“心”入一线结真情、解难题、办实事,努力让政策科学有效落实、决策符合基层民意、成效赢得广大民心。

“马路办公”现场办

城市管理工作都是一线工作,只有不断地到街头巷尾实地走一走、看一看,才能真正发现问题短板与症结,找到问题突破口。因此,济南市城市管理局提出“马路办公”机制,要求一把手带头,领导干部走出办公室、走出会议室,以“四不两直”的方式,到基层一线发现问题,现场研究、现场解决。

去年以来,济南市采用“马路办公”的方式,拆除泉城广场不符合城市规划的公共卫生间等,现场解决了环城公园内人行道花砖严重破损、南门桥下环境脏差和凌空线缆混乱等问题,开展了护城河周边环境综合整治提升行动和奥体中心片区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对近100万米施工围挡统一标准、规范美化。

“包区挂办”协同办

在牵头推进全市性的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时间紧、任务重以及需要全市各级各部门密切配合的急难险重任务时,济南市城市管理局立即启动“包区挂办”督导帮扶机制。班子成员、市管干部分别包挂不同的区县,包挂处室全员上岗,“一竿子插到底”,提供政策支撑和业务指导,包挂组建立起任务清单和工作台账,专题研究解决重点难点问题,既在一线督战、又在一线参战。

“包区挂办”机制在推进垃圾分类、迎接环保督察、疫情防控等重大任务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特别是在实现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四连冠”和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开门红”成绩中作出了突出贡献。此外,还成功应对了70年一遇的暴雪天气,确保了全市人民的出行安全。

“圆桌对话”商量办

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众人商量。为有效解决夜间施工噪声、城市功能照明、服务保障重点项目、建筑渣土治理等城市管理难点重点,济南市城市管理局党员干部深入听取群众、企业、工地等各方诉求,维护各方利益,寻求“共商”解决之道,创新建立了“圆桌对话”机制。

该机制由城市管理部门牵头,组织属地街道、问题源头代表、受到困扰的市民代表以及人大代表、市民寻访团等多方力量全程参与共商共议,寻求“最大公约数”。

机制建立以来,针对群众关注的照明、卫生、保洁、噪声、污水等问题,共开展“对话”186次,累计参与4000余人次,市民综合满意率达96.65%。

“交成朋友”携手办

群众中没有几个真朋友,是听不到真实声音的,更谈不上良好的工作效果和业绩。脱下“官衣”、放下“官话”、弯下“官腰”,才能和群众对上“频道”,群众才会与你坦诚交流,达到“知无不言、言无不尽”的效果。为此,济南市建立了“和群众交朋友”机制,机关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分别在区局、基层和社区中结交“群众朋友”,积极与“两代表一委员”结交“益者三友”,广泛听取意见、了解民生需求、回应群众诉求,知实情、结真情、增智慧、长本领,确保工作有底气、接地气。

去年以来,济南市城市管理局共与516名基层同志交友,交流解决外来务工子女有关问题、垃圾分类等问题340余件,走访群众1200余户次、3080余人次,排查解决问题474个,研究决定为民办实事77项。

“路长平台”联动办

完善“1+1+N”路长制工作体系和“路长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1+1+N”路长制指的是1名路长、1套数字化管理平台和环卫、园林绿化、市政建设和综合执法队员等多名人员。

在济南,15个区县的651名路长,每天在835条主次道路上对18大类、163小项城市管理问题进行综合巡查,数字化城管平台纵向联通“省、市、区、街、居”五级,横向联动26个市直部门、304个区级部门(单位)和街镇、850个社区居委会,做到了人在网中走、事在格中办、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

脑袋决定脚板——心想在哪里,脚板就走在哪里;脚板也决定脑袋——只有用脚板把身子带下去,作决策、解难题、搞创新才能实事求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用好“一线工作法”,决策才能落实得接地气、有底气,为人民群众服务才会“零距离”!

作者为济南市城市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