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福建因地制宜推动口袋公园建设
2022-05-11 21:02:43    作者:福晖

近年来,福建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结合民生基础设施补短板、城乡建设品质提升、园林城市创建等工作,以满足市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盼为导向,扎实推动家门口的口袋公园建设。2018年以来,全省累计建设口袋公园1029个,不断拓展了城市绿色生态空间、提升了居民的生活品质。

“建管养”并重 不断完善体系

福建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从建设统筹化、管理科学化、养护专业化入手,不断完善口袋公园“建管养”体系。

福建省结合城乡建设品质提升实施方案、城市园林绿化工作要点等内容,完成口袋公园建设年度目标计划,明确各地建设任务数量,并纳入绩效任务考评。漳州、三明等地将口袋公园建设纳入年度民生实事,漳州市组织开展口袋公园建设竞赛,发动企业、市民共同参与推进口袋公园建设。

此外,福建省各地结合自身情况,科学制定相关管理办法。泉州市制定绿化养护管理“335”工作机制,即设立“日常巡查、综合考评、景观维护”3个工作小组,制定“日巡查、月考评、季兑现”3项工作制度,落实“建立巡查在线、确定养护定额、突出水肥管理、规范日常修整、严格考评运用”5条工作措施,实行严格的绿地考评机制,全面推进和落实园林绿地精细化管理。

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口袋公园虽小,却包含了市民的满满幸福感,因此,从植物修剪到座凳、廊架等设施维修都需要更加精细化、专业化。各地在口袋公园的管理上下功夫,加强日常植物修剪、苗木补植、病虫害防治和设施器材定期养护维修,让“小而精”的口袋公园实用耐用,发挥绿化美化、便民惠民的作用。

多维度发力 打造亲民园林

在口袋公园建设中,福建省坚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在“见缝插绿”“破硬建绿”和“平立结合”等多维度发力,对山体、水体、绿化进行修复整合,打造亲民园林。

在选址和建设上,福建省以增强公园绿地的便民性、可达性为目标,结合城区现状,进一步用绿色填补城市废弃裸露地块,美化沿溪、沿江景观,拓展城市绿色空间。同时,福建省充分利用城市边角地、废弃地、裸露地,结合绿道、道路绿化等同步建设,对具备建设条件的街旁绿地进行改造提升。三明市利用江滨、公园空地等城市“留白空间”,同时,结合老旧小区改造,增设老年儿童游乐设施,建成40个口袋公园,满足市民的休闲活动、亲子互动等多种需求,切实提升城市品质。

同时,福建省针对老城区、中心城区、商业街区绿地少的情况,通过拆除违建、危房和临时搭盖等措施,腾退用地建设口袋公园,增加绿色公共活动场地。泉州市以开展古城植绿行动为契机,拆除城雕沿街13间店面、高架桥下沿街违章搭盖店面等违章建筑,将8700平方米地块用于口袋公园建设,有效改善了城市绿量不足、绿地分布不均的现状。

各地通过“见缝插绿”“立体营绿”“垂直挂绿”,种植三角梅、炮仗花等攀援开花植物,对防洪堤、河湖护岸公园廊道等进行立体绿化,进一步增加城市绿量、拓展城市绿化空间、丰富城市绿化景观层次、提升城市园林品质,如,漳州市江滨路防洪堤炮仗花、亲水公园炮仗花带,景观秀丽,颇受市民好评。

串绿而成线 凸显区域特色

福建省的口袋公园建设以“小绿地、微幸福”为主题,因地形而建设,注重文化植入,凸显区域特色。

因地形而建设。各地结合城区水系综合治理项目,在内河沿岸建设串珠式公园绿地。福州市以沿岸步道和绿带为“串”,以有条件、可拓展的块状绿地为“珠”,串绿成线、串珠成链,打造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内河景观。按照“一个不少于、六个不能断”(即沿岸绿带不少于6米,树不断、路不断、林荫不断、景不断、灯不断、设施不断)的要求,构建一个联系更加紧密、市民生活需要的“串珠式”公园绿地网络和公共空间网络,形成连续不断、纵横交错的城市绿色通道、生态走廊、人文空间。

注重文化植入。福建省在公园、绿地、街道绿化建设过程中,深度融合绿地周边名人故事、民俗传统和文化特色。如福州市以街区深厚历史基础为抓手推进鼓楼区卫前街、台江区上下杭片区、高新区明德路、闽侯县侯官古街花样街区建设;以福州古树资源魅力空间为主实施了闽侯县白沙镇、福清市渔溪联华村美丽空间建设。同时,还因地制宜打造了打铁港公园、三坊七巷北口街头公园等一批文化公园,让市民切身感受榕城韵味。

凸显区域特色。福建省注重突出本地历史文化特色,让口袋公园烙上深深的区域印记。泉州市注重融入闽南建筑文化、古榕文化等精心设计口袋公园,在对旧馆驿、三朝巷、古榕巷等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的街巷进行补绿的过程中,在街头巷尾利用搜集的旧石构件、旧船木等砌筑花池,个别节点置石点景,辅以爬藤类垂直绿化,努力打造符合古城气质、神韵、与古城风貌相得益彰的绿色走廊。莆田市在建设中不但注重观赏性和实用性,还注重挖掘文化因子,赋予其文化内涵,将本土文化元素真正融入城市建设中,让市民更了解家乡,也方便外地游客“读懂”莆田。厦门市以古树为依托,就地取材、巧妙改造,建设小而美的口袋公园,创新古树管护模式,让城市留住记忆、让人们记住乡愁。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