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四川什邡聚焦公共机构实情 打造垃圾分类典范
2022-05-15 22:46:28    作者:胡春明 尚丹宁 胡文韬

今年以来,四川省德阳市什邡市在公共机构垃圾分类上狠下功夫,着力助推有条件的公共机构全方位打造垃圾分类精品单位。在多方努力之下,市第六幼儿园成为学校类公共机构垃圾分类典型,市公安局成为机关类公共机构垃圾分类典范。通过以“典”带面,横向联动,全市垃圾分类工作逐步形成你追我赶、遍地开花的良好局面。

寓教于行垃圾分类深入“童心”

什邡市第六幼儿园(以下简称“六幼”)是一所年轻的公办幼儿园,占地12亩,现有7个教学班、310名幼儿。该园于2021年9月正式开园,垃圾分类的整体框架也是在此时随着建筑物一砖一瓦的搭建而初步形成的,领导小组、人员职责、分类方法、预处理模式、宣传和管理措施组成了六幼垃圾分类的制度体系,教职员工几乎每个人都在垃圾分类中担当着不同的职责,四分类投放点和垃圾分类宣传栏也在开园时同步到位。

对于六幼的老师们来说,硬件设施的建成只是垃圾分类的基础,接下来的科普教学、意识培养和实践活动才是重中之重。

在科普教学方面,各班老师通过游戏活动和社会实践两种方式,每周开展2~3次垃圾分类教学活动。为了寓教于乐,让孩子们更好理解垃圾分类,老师们动手制作了10厘米高的四分类垃圾桶模具和小纸片、塑料片等投放道具,让小朋友们在游戏活动中既能学到分类知识又能加深印象,真正做到学以致用。

在意识培养方面,六幼积极引导孩子们快乐参与。在园区内建设了一个小型的蔬菜种植场,小朋友们在此种植瓜果蔬菜,学习环保理念,养成爱劳动、勤动手的习惯;在进行厨余垃圾分类时,老师们告诉孩子们,吃剩下的东西可以变成肥料,施用在地里后,可以长出好吃的瓜果蔬菜,循环利用了废弃物。同时,在做游戏时,老师们把垃圾分类的知识融入其中,让孩子们在玩耍时加深记忆,将垃圾分类知识入脑入心,营造良好的垃圾分类氛围。

在实践活动方面,老师们引导孩子进行可回收物再利用,将家中废旧的手帕、手巾用植物颜料进行染色、作画,用废旧的盆子、桶等材料自制成其他垃圾桶、可回收物垃圾桶。在亲子劳动课上,家长、老师们积极引导孩子们思考、动手,将捡拾来的垃圾进行精准分类……垃圾分类从娃娃抓起,六幼在这方面已经走在了什邡教育机构的前列,老师们的目标是让全园的小朋友都成为垃圾分类的小先锋、小专家,并且把垃圾分类理念带进家庭、带入小区、带到社会。

多措并举 “四建四抓”显成效

什邡市公安局多措并举,在组织构架、设施建设、督导队伍打造、主流媒体宣传和公众自媒体宣传上均取得了不俗成绩。该局制作的以垃圾分类知识竞赛为主题的抖音视频获得大众好评,浏览量节节上升,仅上传3天浏览量即超过15万人次。目前,该局正在争创国家级机关类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点。

该局从建机制、抓常态入手,致力于机制长效化、指引专业化、宣传常态化。该局制定并实施《什邡市公安局生活垃圾分类奖惩制度》《什邡市公安局生活垃圾分类入户宣传工作方案》等8项工作制度及实施方案,明确责任主体和相关人员的职责,明确考核主体、对象、内容、方式、标准和结果的运用等事项,为推进生活垃圾分类提供行动指南。该局结合《德阳市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设施建设技术导则》,充分利用楼道、餐厅、电梯口、公告栏等公共区域设置垃圾分类指示牌,实现精准引导、精准投放。该局还开展“分类达人家庭”、垃圾分类“先进个人”评选活动,通过严格的筛选、走访、审核,评选“分类达人家庭”10户、垃圾分类“先进个人”20个,通过表彰先进、树立典型,带动群众自觉参与垃圾分类。

什邡市公安局以建队伍、抓联动为管理基础,组建督导队伍,配备督导员,组建志愿服务队。全局成立一支生活垃圾分类督导队伍,由局纪委、警务保障室、机关党委等相关负责人组成,对局机关16个部门垃圾分类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查指导,督促垃圾分类管理责任人履行工作职责,指导规范开展垃圾分类工作。各部门自行配备一名垃圾分类督导员,定期组织开展联合督导,做到相互学习、相互借鉴。该局成立1支19人的生活垃圾分类志愿服务队,推进垃圾分类志愿服务常态化。坚持党建引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引导党员干部走在前、带好头、作表率。

该局以建设施、抓智能为技术保障,创新管理模式,做到设施全域覆盖。全局办公室内按标准实行100%覆盖,共配置可回收物、其他垃圾二分类垃圾桶96组,公共区域配置四分类容器3组、三分类9组、二分类18组,新建四分类垃圾亭1个。局机关设置三分类智能回收箱1组,开展垃圾分类有偿回收,充分调动民辅警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

什邡市以建标准、抓实效为工作目标,强化专业培训、强化责任落实、强化分类成效。该局充分利用每周二“警察夜校”学习活动,积极邀请市垃圾分类办、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老师开展专业培训,开展多场次垃圾分类讲座和专题培训,组织民辅警、保洁人员对垃圾分类相关知识进行学习,提高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局党委每月组织召开工作会,都会通报全局垃圾分类工作开展情况,分析存在问题,部署下步工作,开展督导检查,现场收集问题,出具督办文件,跟踪整改落实,开展年终考评工作,并试行《什邡市公安局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奖惩激励办法》,落实工作责任,力促问题整改。与具备有害垃圾处理、可回收物处理、厨余垃圾处理资质的企业签订收运处置协议,切实做到生活垃圾应分尽分、应收尽收。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