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青”力而为显担当 “疫”路坚守共奉献
2022-05-15 22:54:20    作者:李睿明

“一位老奶奶来做核酸检测,她上下台阶不容易,也因为队伍很长而犯愁。”来自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机关服务中心的志愿者朱少瑞回忆起了一件难忘的事。“排队的居民都纷纷让老人家先做,于是我就搀扶她到队伍前面去。老奶奶向我道谢,几乎所有我帮助过的居民都对我说谢谢,我觉得很开心。”

群众利益无小事,最是细处见初心。5月10日零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所在甘家口街道临时管控措施解除。7天时间,首批19名青年志愿者与社区工作者一道,圆满完成了秩序维护、居民服务等工作,以实际行动赢得了群众的肯定和认可。

解除管控不代表服务“断档”。当前首都与疫情的较量正处于胶着状态,防控形势严峻复杂。为进一步缓解社区压力,按照部党组部署,部直属机关立即启动第二批青年志愿者招募,机关青年干部闻令而动、踊跃报名,其中14名同志在首批青年志愿者团队的帮助下完成岗前培训,接过“接力棒”、穿上防护服,到社区疫情防控一线上岗。

核酸检测点设置在社区中心的下沉广场中,一些行动不便的老年人在往返上下台阶时只能依靠志愿者的帮助,这一幕,引发了来自标准定额司的志愿者成明的思考:“在设计建筑时,如果多考虑些无障碍设计内容,将会为居民生活和出行提供更多便利,而适度提高工程建设标准水平,不仅可以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也能显著提升城市品质。”

城市公园、绿地不仅是群众身边不可或缺的活动场所,在疫情防控期间也为核酸检测采样提供了保障,这让来自城市建设司的志愿者汤飞的思路由眼前的社区公园延伸到更广阔的城市空间:“实施城市更新,需要统筹好发展和安全,系统考虑城市居民各项需求,所以进一步完善城市公园、绿地应急保障和‘灾平结合’等设施建设,在提升综合服务功能方面是至关重要的。”

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既是守住基层抗疫“最后一公里”,也是社区工作者、居民群众、志愿者等多方力量的协同凝聚,同时也为青年志愿者提高党性修养、专业素养和为民服务本领提供了平台。第一次参与核酸检测组织工作、来自法规司的志愿者黄敏感触尤深:“这次的志愿服务工作让我有机会近距离了解物业服务、社区和街道管理运行模式,从社区工作人员身上学到了很多基层工作经验知识,为自己做好今后的工作积累了更多正能量。”

奉献与调研学习互融,服务与自我提升同步,更重要的是在实践中不断深化对社区工作的理解。“做好社区工作不容易,一次核酸检测就要考验维序、精准服务、纾解居民情绪等多方面能力,最辛苦的还是社区工作者。”结束了一天的任务,站了6个小时、来自机关党委的志愿者马骥感慨道。“比起我们,社区工作者们来得更早,走得更晚,已经连续奋战很长时间了,他们应该得到更多理解和支持。”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