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湖南桃源实施“三员三制” 助力房屋建筑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
2022-05-16 22:16:42    作者:燕良波

一直以来,湖南省常德市桃源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房屋安全管理,将房屋安全当成头等大事来抓。近日,桃源县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出台整改方案,开展房屋建筑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深入推进房屋安全全生命周期管理。

截至目前,全县共排查居民自建房190297栋。初判存在安全隐患房屋218栋,鉴定为C、D级危房102栋,均已落实安全管控措施,制定了整治方案。

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相关会议精神,桃源县先后召开全县房屋建筑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紧急部署会、相关部门和乡镇(街道)主要负责人会议等,高位部署自建房排查整治工作。

桃源县召开“全县自建房整治暨安全生产调度会”,成立排查整治专项工作领导小组,下发《关于对全县既有房屋进行拉网式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的紧急通知》,确保实现全程“一手掌控”“一体指挥”“一步即发”的排查整治工作效果。

桃源县针对县城区、城郊接合部、城中村、学校、医院等人员密集场所的房屋开展排查。排查内容涵盖私搭乱建、扩面加层、未批先建、擅自改动承重结构等多种存在安全隐患的情形。该县要求各部门、乡镇(街道)履行法定职责,动真格、硬碰硬,全面摸清安全隐患底数,确保全覆盖、零遗漏。坚持“四方”同责,压实党政属地责任、部门监管责任、房屋所有人(使用人)主体责任、个人防护责任,凝聚起全民参与、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

组建排查专班、成立房屋安全技术判定组等举措,确保“统一部署、统一行动、精准排查”的工作效果。该县通过现场督导、情况通报、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实地检查等督查举措,确保排查工作落地落实。为广泛发动群众,桃源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还通过“村村响”广播、流动宣传车、电子滚屏等形式,深入开展宣传工作,获得了群众理解和点赞。

推行“房屋审查员”“工匠培训员”“社会宣传员”三员溯源机制,从源头进行管控。据介绍,由“房屋审查员”免费提供农村建房图纸,按照《常德市农村住房竣工验收实施办法》《常德市农村住房建设质量安全管理办法》等相关文件严格审查,落实日常巡查和“六到场制度”,构建从用地、规划、设计、施工、竣工验收、改扩建以及自建房变更用途等全生命周期监管体系,做到审批监管全负责、流程监管全到位。由“工匠培训员”负责乡村工匠的技术指导和质量监督。截至目前,全县共组织乡村工匠培训班2批次、培训工匠263名,有效提升了农村工匠的从业水平与质量安全意识。由“社会宣传员”多渠道开展房屋安全知识宣传,公开举报电话,发动群众举报身边的违章、危险建筑,凝聚起全民参与、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

建立“排查扫楼员”“技术判定员”“执法巡查员”三员联动机制,发挥部门联动作用。“排查扫楼员”负责“扫楼式”大排查大整治行动。“技术判定员”负责房屋安全鉴定工作,确保不错判、无遗漏,对于已整改危房开展“回头看”。“执法巡查员”负责监督执法,持续开展控违拆违专项整治,加快推动私搭乱建、乱堆乱放等违章建筑整治清零。

建立“整改督导员”“安全巡视员”“党员监督员”三员长效机制,确保工作落到实处。“整改督导员”负责对乡镇(街道)的排查工作开展效能督查,发现问题及时通报并督促整改回复到位。“安全巡视员”负责对全县范围内的房屋安全开展不定期巡视,对C、D级危房建立“一对一”包保台账,严格督促落实整改到位,对存有安全隐患房屋及时提醒并出具整改意见。“党员监督员”带头参与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带头参与社区排查志愿服务,带头维护好社会秩序,凸显基层党员引领示范作用。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