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多方合力 齐奏社区治理新乐章
2022-05-16 22:20:02    作者:朱建轩

为了让居民生活更和谐、幸福、安全,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五环星光小区、倚林佳园小区以及来宾市滨江园小区,充分调动社区、小区党支部,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党员志愿者等各方力量,共同参与社区治理。

五环星光小区

•基本情况

位于南宁市江南区,总建筑面积90827平方米,有高层住宅楼3幢。现有居民576户、1511人,入住率100%。

•工作效果

小区从未出现过重大物业服务投诉事件和安全事故,物业管理客户满意率较高,曾获“2019年南宁市幸福小区”等荣誉称号。在多方力量共同治理下,小区实现了智能化升级,为广大居民打造了整洁、有序、安全、舒适、智能的美好家园。

•具体措施

凝聚多方合力,打造“五心家园”;

搭建数字平台,赋能社区治理。

为了更好地开展社区建设,打通社区服务的“最后一公里”,五环星光小区党支部有效整合社区资源,多方联动,打造出一个“五心家园”。

通过支部联建等活动,强化社区服务人员的便民服务意识,使其成为社区信息收集的中转站,助力打造服务群众的“贴心家园”。社区服务人员通过入户走访、电话联系、志愿帮扶等形式,经常性地为困难居民提供各项服务,打造困难群众的“暖心家园”。业主委员会牵头开设了社区图书室,方便辖区居民娱乐休闲,打造居民喜爱的“开心家园”。片区民警牵头、业主、物业服务人员、志愿者共同组成“维稳信息员”队伍,定期巡查社区,打造平安和谐的“安心家园”。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队伍,持续开展关爱老年人、便民利民、环境保护、垃圾分类值守等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打造热心奉献的“爱心家园”。

物业服务企业通过搭建数字指挥中心和智能化管理平台,实现远程数据传输、监控、分析。目前,线上小程序可实现线上缴费、线上报修、便民服务、安防报警等功能。物业服务企业充分利用智能互联技术为社区治理赋能,提升了智慧社区治理效能,夯实基层社区治理的根基,实现了防风险、保安全等治理目标。

倚林佳园小区

•基本情况

位于南宁市青秀区,小区总建筑面积15.74万平方米,入住582户,入住率95.5%。

•工作效果

物业服务企业改造了小区硬件设施,落实物业服务收费信息公开公示相关规定,建立小区微信沟通平台,实现“3分钟接单,20分钟到场”“一般问题2小时内解决,疑难问题8小时内形成解决方案,特殊问题24小时内响应”。业主满意度达到97.7%,小区荣获“2021年度红色物业示范点”等荣誉称号。

•具体措施

打造红色物业,开展志愿服务;

设置楼栋管家,组织社区活动。

小区坚持党建引领,以红色物业为主线,用“党建+精细化管理服务”的管理模式,组建出30多人的志愿服务先锋队,创建了“小区党支部+业主委员会+社区居委会+派出所+志愿者服务队”多方参与的管理工作组。扩建党建活动室,实现党建文化上墙,实行党员便民服务承诺制,建设“红色文化宣传站”,增设党建文化长廊。每周开展一次业主接待日,每月开展一次总结报告日,宣传党的组织建设等若干问题,协助业主解决问题,化解邻里纠纷。

设置金钥匙红色管家,为业主提供搬运小件货物、物品寄存、临时宠物寄养等服务。在每个单元大厅增设报纸阅览架,摆放每日报刊。积极搭建业主沟通平台,组织开展唱红歌、六一亲子运动等活动,丰富业主的业余文化生活。

滨江园小区

•基本情况

位于来宾市城北区,小区总建筑面积62.5万平方米,绿化面积19.2万平方米,居住人口约1.5万人,入住率93%。

•工作效果

通过开展红色活动,小区凝聚力、向心力不断增强,人文环境和文化氛围逐渐浓厚,先后荣获“物业管理优秀住宅小区”“文明卫生社区”“广西森林单位园区”“文明庭院(小区)”等称号。

•具体措施

加强党建工作,创新管理模式;

提升居住环境,完善配套设施。

建立了“社区党支部+小区党支部、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警务室+党员志愿者”的“1+4+1”管理模式,通过多方力量交叉任职,形成组织共建、资源共享、实事共做的党建格局。

成立了由物业服务人员、网格员、楼栋居民代表组成的“红色管家”队伍,发挥好服务员、示范员、安全员、宣传员、监督员、信息员、联络员、调解员“八大员”表率作用,做好小区供水供电、消防安全等设施检查以及化解纠纷等工作。

建立“滨江园小区党群服务中心”“红色文化长廊”等多个红色基地,完善了公共文体娱乐室、公共阅览室、公共休闲广场、室内外篮球场等休闲场所的设施,极大地提升了居民的居住环境质量及生活便利度。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