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让群众住进“幸福里”——吴忠市多举措落实“住有宜居”走笔
2022-05-16 22:21:31    作者:赵忠宁

规划引领、完善配套设施、提升服务质量……近年来,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把“住有宜居”作为提升群众幸福生活指数的重要手段。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实施棚户区改造73672套,建成保障性住房31365套,有效解决了市区新市民、青年人及低收入人群的住房问题。

合理规划建设 公平公正配租

吴忠市坚持把保障性住房建设工作作为改善民生的大事来抓,按照“政府主导、多元筹资、经济适用、惠及民生”的住房保障原则,采取政府投资直接建、商住小区配套建、社会融资共同建的方式快速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

在规划布局上,将保障性住房规划选址在工业园区、市场、物流基地等产业集聚区域,配套建设学校、医院、车站、商场等服务设施,打造“15分钟便民生活圈”。坚持“质量好、配套全、标准高”的规划建设要求,在合理节约资金、控制造价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地提高建设标准。为所有保障性住房外立面铺贴面砖,楼梯地面铺设花岗岩地板,楼梯间内安装不锈钢扶手。供水、供暖及排水工程均由专业公司施工,确保保障性住房建设标准和品质。左营公租房小区连续多年被宁夏回族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列为全区保障性住房建设管理培训教育示范点。

坚持建管并重不放松,进一步完善保障性住房分配管理相关配套办法,先后修订出台了公共租赁住房、租赁货币补贴等相关住房保障管理办法,建立健全了多层次的住房保障和供应体系。探索实行人性化分配、信息化管理、专业化服务的保障性住房配租机制。自主开发保障性住房智慧管理系统,全面实行保障性住房电脑公开摇号分配,严格落实不动产、民政、公安、市场监管等九项审查和家庭成员收入、住房、车辆情况公示,及时清退不符合条件、长期欠缴租金、私自转租转借的住户。积极为城市低收入家庭、新市民、引进人才开辟绿色通道,规划建设人才公寓,市区新市民和新就业大学生等群体的保障率达95%以上,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完善配套设施 做好社区服务

严格按照舒适宜居、生活便利、环境整洁的标准要求,市区保障性住房小区建设品质、规划指标与商品房小区标准保持一致。公租房厨房、卫生间全部装修完毕,可实现“拎包入住”。同时,规划有一梯三户电梯房,门前楼后设有无障碍设施,最大程度方便老年人、残障人士等特殊群体出行。大力实施绿化工程,聘请专业队伍维护小区公共绿化,市区保障性住房小区绿化率基本保持在45%左右。先后实施天然气、太阳能、宽带互联网、公交车“四通”工程,市区内所有保障性住房小区均配备平板式太阳能热水器,并配套有智能充电车库、休闲座椅、文化长廊、休闲广场等公共服务设施。部分小区内还安装了第二代智能健身器材,群众幸福指数节节高升。

全面推行“四位一体”的管理模式,聘请市场化物业服务企业进行专业化的保洁、保安、绿化维护、设备保养等服务,并会同房管员、社区网格员、住户共同参与小区管理,全力为住户提供优质服务。认真制定物业服务企业考核细则,每季度按照考核得分给予资金补助,累计拨付以奖代补资金110多万元,不断激励物业服务企业提升物业管理服务水平。加强小区安全建设,引进人脸识别系统,在部分公租房小区楼栋单元门安装人脸识别设备,实现安全防范与规范管理的“双提升”。全面推行电动车集中智能充电,杜绝飞线充电、楼道充电等现象。配备微型消防站,全面做好防灾减灾各项工作,为住户打造优美整洁且安全的生活环境。

强化社区联动 共建美好家园

与保障性住房小区所在社区沟通对接,建立健全共商共建机制,积极开展文化宣传活动,切实让幸福生活在群众“家门口”升级。

广泛开展道德、法制、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主题宣传教育活动,设置政策法规、志愿者服务、消防安全等主题宣传栏。在人口流动密集的休闲广场、文化长廊的宣传栏内张贴二十四孝漫画图,在潜移默化中提升群众的文明素养,传承中国传统文化,树牢向善的文明新风。

坚持寓教于乐,组织开展各类文化娱乐活动。邀请专业老师在保障性住房小区开展以家庭文化为主题的讲座,丰富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着力打造幸福和谐的新家园。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