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大连内外兼修 提升家园品质
2022-05-16 22:28:34    作者:刘参昌

“新物业服务企业进驻了,小区绿化美化相关工作也马上要开始了。”家住辽宁省大连市金海花园西园大连造船厂住宅小区10号楼的张喜华高兴地说。“小区的弱电线路马上就要集中进入地下管道了,其他改造也快开始了。”家住中长东五街大连机车厂兴新小区的李大姐指着楼下竖立的两个管道告诉记者。

据悉,这两个小区都凝聚着大连市厚重的工业历史和文化。在这类小区的改造中,大连市既注重建管结合、着力补齐老旧小区短板,又融入工业文化和企业精神,使改造后的小区既有“灵魂”又有活力。

大连市在改造金海花园西园大连造船厂住宅小区和大连机车厂兴新小区的过程中,按照“一院一策”的思路实施分类改造。对于楼体保温、屋面防水、下水管网更换等基础类改造项目应改尽改;对于规划车位、增设无障碍设施等完善类改造项目,问需于民、按需定制;对于提升类改造项目,积极引入社会资源,提升小区品质。

在一盘棋的统合模式下,大连市在改造老旧小区的同时,还注重背街小巷的整体提升改造。在大连机车厂兴新小区的改造中,对改造红线外的破损路面重新修整,结合小区紧临西安路商圈的特点,在改造中引入商业街区、文化街区建设,丰富居民休闲购物生活,实现“商业街”“文化街”与“生活区”的融合。

推进小区改造需要解决资金难题,据大连市沙河口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大连机车厂兴新小区的改造采用EPC+O模式(设计、采购、施工及运营一体化的总承包模式),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小区改造。在改造中,政府提供了基础类和完善类的改造资金。提升类和商业类的部分,引入企业投资,主要投资内容包括智慧停车、便民服务站、社区养老、便民家政等内容。

在老旧小区改造中,大连市注重保留历史文化特色。金海花园西园大连造船厂住宅小区的改造,以上世纪造船厂职工宿舍楼的“红砖”为设计元素。将场地原有红砖构筑物等,改造成居民活动室,造船厂赠送的旧机床等被摆放在小区内,留住了居民在厂区大院生活的记忆。

据大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该市探索出五种老旧小区改造的思路和模式:一是决策共谋、发展共建、建设共管、效果共评、成果共享的“五共”模式,该模式贯穿于老旧小区改造全过程;二是“一院一策”思路,推进楼院微更新;三是“生活圈”思路,分别在5、10、15分钟生活圈内配备生活所需的基本服务功能与公共活动空间,推动建设完整居住社区;四是“城市更新”思路,通过因地制宜成片区的实施“留、改、建”相结合的改造,将老旧小区改造与城市更新相互统筹;五是“绿色社区”思路,通过推进基础设施绿色化、提高社区信息智能化、开展社区人居环境建设和整治,打造节约适度、绿色低碳、舒适宜居的“绿色社区”。

今年,大连市将改造142个老旧小区。据悉,该市已下发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实施方案,中山区等主城区的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均集中签约并将全面开工改造。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