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融合新城建与新产业 培育壮大经济新增长点
2022-05-17 21:27:13    作者:刘苏

新城建是发挥城市建设撬动内需作用的重要支点,也是实现内循环的一个重要场景。通过迅速落地实施一批新城建项目,新一代前沿技术应用创新与产业集聚,新科技、新智造、新服务和新消费等“串珠成链”,从而增加了有效投资,形成了发展新动能。

强化产业研究拉动经济“新引擎”

[变化]

新城建涉及一个强大的产业链条,通过项目实施,带动新产业集聚,催生新业态形成、新消费提升。一些地方将新城建做成产业,成为带动地方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镜头]

近日,在山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关于推动新型建筑工业化全产业链发展的意见》新闻发布会上,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党组书记亓伟表示,将依托新城建产业链建设,培育一批设计、施工、构件生产、智能制造、咨询、科研和培训等国内领先的龙头、链主企业,带动全产业链企业协同发展,打造装配式建筑“济南品牌”。

据了解,济南市在去年1月出台《济南市加快推进新型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试点及产业链发展实施方案》,明确同步推进绿色建筑、装配式建筑、传统建筑业高质量发展、BIM(建筑信息模型)、装饰装修、智慧建筑和市政公用7条新城建产业链发展工作。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通过强化新城建产业研究,以智慧城市为总平台、总牵引,以新技术应用创新为驱动,推进落地实施一批新城建项目。梳理新城建产业链,组织产业分析,研究确定产业链发展方向和重点,研究制定支持政策措施。预计到2025年年底,依托CIM(城市信息模型)基础平台,全面实施新型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基本完成新城建产业链建链、补链、强链、延链工作,构建核心技术自主可控、产业链高效安全、产业生态循环畅通的新城建全产业链体系,初步形成万亿元级新城建产业规模。

今年2月,烟台市获批创建“国家‘新城建’产业与应用示范基地”。据烟台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官网消息,烟台市将按照发挥优势、补齐短板、聚焦前沿的原则,大力发展本地特色绿色建造产业和绿色建筑项目,推动产业发展数字化、智能化、低碳化,高起点、高标准打造绿色建造产业园区。以蓬莱区绿色建造产业链领建园区为“1”个核心,联动发展东部牟平区、西部福山区“2”个特色建造产业链关联园区,努力构建“1+2”发展模式,吸引国内知名研发、生产、应用企业落户园区,形成产业聚集和示范引领效应,打造国家级新城建产业和应用示范区。从基地建设、产业链打造和产融结合推进多方面开展产业与应用示范基地工作,打造烟台新城建产业技术创新高地、高端产业基地、高质量标准和知识产权聚集区。促进绿色建造产业与新一代信息技术深度融合,在示范基地率先推动建筑产业互联网、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的发展和应用。设立新城建产业基金,拓展融资渠道,加大市场化运作力度,通过信贷、股权投资等多种方式筹集资金,引导政府+社会资本对绿色建造产业的投入。

落实项目建设发力有效“新投资”

[变化]

一些试点城市大力推进新城建项目落地开工,充分发挥政府有效投资引导带动作用,积极带动社会投资,培育一批新城建龙头企业,探索可持续发展模式,全力促进投资持续平稳增长。

[镜头]

重庆市去年12月发布《重庆市新型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试点工作方案》,在全面推进CIM平台建设、实施智能化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和改造、协同发展智能网联汽车、加快推进智慧社区建设、推动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推进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建设6大方面重点发力,将在“十四五”期间投入50多亿元,推动38个新城建项目试点。

例如,发展智能网联汽车,推动智能感知设备覆盖道路里程10公里以上;打造智慧小区100个以上,智慧社区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城乡社区覆盖率达到30%;开展工程项目数字化建造试点100个以上,实施建筑工业化和信息化融合项目1500万平方米以上;初步建立新城建政策体系、标准体系、产业体系、管理体系。

重庆坚持“政府引导、市场主导”等原则,发挥政府在新城建项目实施中的统筹协调作用,充分整合市场资源,调动市场主体积极性,建立政府投入为引导、企业投入为主体的多元化投融资体系。“十四五”期间,重庆市将从两方面加大资金投入:加大对新城建的市级财政资金支持力度,积极争取国家专项资金支持及各类试点、示范、配套项目;加大社会资金引入力度,探索政府投资与社会投资的合作机制,积极与相关企业、金融机构等开展合作,引导和鼓励社会资本参与新城建投资与运营,稳步推进政府购买服务,创新建设运营模式,形成多元化的新城建资金保障体系。

企业的深度参与能够推动新城建的发展,其广阔的发展空间将让更多企业从中找到发展机遇。重庆市6个方面的38个新城建项目试点将拉动极为可观的社会投资。这些项目建成后将帮助城市吸引更多消费,催生出的财富“蛋糕”将超过千亿元。《重庆市新型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试点工作方案》明确,到2025年培育一批新城建龙头企业,也将创造千亿元级的经济产能。除此之外,嘉兴市在推进智慧社区建设过程中,以嘉兴市城市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为依托,加强与国内知名技术公司杭州海康威视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的合作,合资成立嘉兴海视嘉安智城科技有限公司,承担智慧社区建设、运营工作,推进了智慧社区建设、运营的市场化、专业化水平,探索形成了可持续的发展模式。

试点以来,还有一些试点城市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如苏州市2021~2025年计划安排试点项目81个,总投资额超21亿元;南京市投入约4.2亿元财政资金进行平台建设,在智慧路灯、5G(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基站、建筑部品部件基地建设等方面,引导约6.9亿元社会资金参与;福州市梳理出43个试点项目,投资约2.2亿元;佛山、重庆、深圳等地积极推动7个智能建造试点项目落地,项目总投资额超过90亿元。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