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湖南城建职业技术学院创新实践育人模式
2022-05-17 21:28:48    作者:任永辉 黄帆

为推动实践育人工作取得新成效,湖南城建职业技术学院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理论教育与实践养成相结合,创新实践育人模式,开设素质实践课程,打造实践育人品牌。

创新实践育人模式。学院以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主线,深入推进实践教学改革,增加实践教学比重,提质传统经典实践项目,实施新时代精品实践项目,探索构建了融课程实践、社会调查、创新创业、生产劳动、志愿服务、科技发明等于一体的实践育人模式,凝聚了实践育人合力,构建了实践育人长效机制。

开设素质实践课程。学院制定了《大学生素质实践课程管理办法》和《大学生劳动教育实施方案》,开设素质实践课程和劳动教育课程,并作为公共必修课程纳入人才培养方案,组织学生开展鲁班文化育人实践和劳动教育实践。通过实施素质实践课程,厚植了学生的家国情怀,培养了学生的创新思维,提高了学生的实践能力。

打造实践育人品牌。学院搭建了义培俱乐部、“三下乡”志愿服务队、“设计下乡”志愿服务团、“三全育人”实践基地等平台,定期组织学生开展形式多样的实践活动,实现了实践育人校内网格化、社区平台化。义培俱乐部获评湖南省青年文明号,实践育人典型做法多次在学习强国平台推介,在新湖南、红网等主流媒体宣传报道。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