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路畅灯明人安居——广元推进市政基础设施完善行动纪实
2022-05-17 21:31:01    作者:蜀广

新建成的双向四车道,一辆辆汽车依次有序通过。平整、顺滑的沥青路两旁,绿草如茵、灯具新颖……这是四川省广元市推进市政设施完善改善行动的一个缩影。

市政基础设施是市民关心的热点,也是反映城市管理水平的重要标尺。今年年初以来,广元市持续加强市政基础设施维护维修,提升城市基础设施功能和精细化管理水平,提高市政基础设施服务质量,确保设施完好、安全。

完善设施 道路干净整洁

走进广元市城区,新铺装的柏油路面画上了崭新的标识线、引导线,各楼栋间新安装的LED(发光二级管)路灯已经调试完毕。在火车站广场主干道一侧的入口处,施工人员正在进行道路改造升级。

用心完善市政基础设施,让市民生活更舒心。广元市坚持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全力破解“民生痛点”,用心用情用力办好“民生实事”,持续提升市民的幸福感、满意度。

按照完善交通路网布局、补齐市政基础设施短板、提升城市功能品质的原则,广元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把精致理念融入设计、建设、管理、服务等各方面,让城市功能更完善、交通更便利、环境更优美,推动城市面貌和品质全面提升。

广元火车站站前广场旅客接送道路改造项目长170余米、宽12米。去年年底,车行道出现沉降、破损,低洼的现象,极大地影响了城市形象和交通安全。广元市组织施工人员将破损的花岗石路面换成沥青路面,在候车室入站口、售票口各新增一条人行横道。此外,已建成10多年的万缘路也实现了“大变身”。沥青路面超过使用年限,约500米破损路面将重新铺油。“经过半个月施工,靠北侧河边道路已铺上底料,基本具备单向通行条件。对南侧道路打围施工,目前,水稳层铺设已完工,仍处于保养期。”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更换路灯 城区增光添亮

市照明事务中心照明设施远程控制终端发出预警,大石滨河南路的两盏路灯出现故障。结合视频监控,初步判定故障点位于香颂湾小区附近。监控值班人员用值班电话通知东城维修所,驾驶高空作业车立即前往现场抢修。10分钟后,抢修人员到达现场。停车、立警示筒、举作业臂……经检修,高压钠灯已超过使用寿命,工作人员现场更换,确保夜间车辆、行人安全通行。

近年来,广元市一些道路路灯由于建成时间长,普遍存在锈蚀、油漆剥落等现象。为全力保障城市路灯照明设施的正常运行,广元市加强城市路灯的日常维护管理工作:一是加强巡查。组织维护人员每天对主城区内的主次干道路灯进行巡查,巡查过程中对路灯进行全面故障排查,形成问题清单。二是及时维修。根据夜间巡查记录,及时维修、更换损坏的路灯配件,保证路灯亮灯率和附属设施完好率。三是规范作业。加强队伍培训,确保维修规范操作,规避用电风险,在安全作业的基础上提高路灯管护工作效率,亮灯率达到98%以上。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共照明设施提升改造也是市政设施完善改善行动的重点任务。根据任务清单,主要是对市城区照明设施进行补装;对湿地公园、南河广场、利州广场等灯具、电缆改造;在高速陵江、广元东等入口完善文化电缆景观光亮设施公路,打造蜀道文化印象。

目前,广元市已完成大石滨河南路、陵宝二线、澳体大桥、严家湾大桥等42套破损路灯更换。同时,对东坝东苑路、万育街、南河敬国路等背街小巷和树木茂密的路段补光加灯约120套。将嘉陵片区上城壕、海星街、桓侯巷等街巷老旧灯具逐步更换成LED路灯。在旧城改造城市更新中,老城蜀门北路、望江路将有序更新为智慧路灯。

为确保各项市政重点工程有序实施,广元市坚持建设精品化、管理精细化、服务效能化发展理念,制定市政重点工程项目清单,细化具体任务、完成时限、责任分工等事宜,积极推进可研报告、设计方案、实施方案、施工工期等各项准备工作,确保各项工程建设任务落实、落细、落地,不断提升市民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精细管理 城市形象大提升

针对市城区道路不平、人行道坑洼、窨井盖塌陷、道路照明不亮等问题,广元市主动出击,持续加强日常巡查,加大维修维护力度和质量。

广元市正在推进的市政设施完善改善提升行动,计划总投资约3亿元,涉及七大类、36个重点项目。据介绍,除市政道路维修整治、公共照明设施提升改造外,还涉及桥隧运行维护管理、广场设施维修管理、城市家具提升改造、排水设施提升改造共建共享机制建设等类别。其中,工程建设类35项,严家湾隧道维护维修、广元火车站站前广场旅客接送道路改造、老鹰嘴大桥下穿防涝工程3个项目已完工;10个项目正在实施;22个项目正在开展前期工作。另外,还有1项为工作机制建设类。

此外,结合《广元市市城区街长制工作实施方案(试行)》相关要求,广元市还组织专业人员对市政基础设施破损情况开展大排查,针对存在问题逐项研究,制定维修计划,有序安排施工,及时组织人员维修破损的人行道,更换破损的下水道井盖等,扎实开展城市道路维修工作。

广元市市政设施完善改善提升行动有效改善了城市形象,提升了城市的承载能力,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美丽广元奠定基础。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