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加快基础设施智能化改造,推动数字经济进入新时代
2022-05-18 12:10:28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李彦宏

过去几年,数字经济在我国经济增长中扮演了驱动力的角色,但近两年增长有所放缓,其自身发展需要找到新动能。加快基础设施的智能化改造,在前沿科技领域营造有全球竞争力的创新环境,将是释放数字经济发展潜力,构筑国家竞争新优势的必然选择。对此,笔者建议如下:

一是强化顶层设计,加快基础设施的智能化改造。得益于中国的体制机制优势,我们在交通、能源、水利、通信等领域建立起了强大的基础设施物理网络,但是过去的建设重硬件、轻软件,智能化水平不高,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比如,目前的公路交通网络,还不能通过实时的信号灯调节和车路协同来提升通行效率和降低事故发生率。根据测算,交通网络的智能化改造可以让通行效率提升15%-30%。再比如,通过建设水务感知、监测体系,运用AI对需求进行预测,减少漏损,不仅可以大大节约成本,也能更好地做好防汛应急,做到排水智能管理。

二是以更大的改革创新魄力,去变革那些阻碍产业数字化进程的体制机制障碍。当前,自动驾驶技术创新正推动汽车工业百年一遇的变革,无人驾驶车是全球汽车产业竞争新高地。但从产业实践来看,我国人工智能与汽车产业的融合发展仍面临很多政策障碍。建议国家出台更具突破力的创新政策。除了政策障碍外,数据的合理共享也存在很多障碍。我们要充分发挥数据要素价值,保障面向创新者的数据供给,实现对数据资源的高效利用,这将极大推动创新。

当前科技创新企业遇到了困难。近期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及有关部门已采取一系列措施,提振了国内外市场信心。建议进一步的具体措施能够早日出台,并在实践当中得到切实执行,让科技企业恢复活力。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百度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