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江西:倾情改造城镇老旧小区 精心建设幸福美好家园
2022-05-18 22:18:58

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是关系人民群众对于美好生活向往的重大民生工程。江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工作要求,始终坚持政策引导、积极动员群众参与,有序推进改造工作,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2019年~2021年,江西改造小区3469个、惠及居民102.24万户。2021年,江西省5个改造项目的做法、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研究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程质量安全监管的通知》分别被选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城市建设司汇编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纪实》与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编制的《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政策机制选编(2021年)》。通过全省上下齐心协力,共同绘出一幅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共建共享幸福美好家园的优美画卷。

领先起笔,专项规划科学谋篇。2020年,组织各地对2005年年底前建成的城镇老旧小区进行了全面摸底,建立了改造项目库,并编制完成了《江西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专项规划》。该规划明确,“十四五”期间全省计划改造老旧小区6243个,涉及160万多户居民,重点改造2000年以前建成需改造的城镇老旧小区。

分步着墨,计划任务有序推进。将改造对象划分为基础类、完善类、提升类,按照三种改造标准,分类实施推进。2019年的计划任务小区686个、26.66万户;2020年计划任务小区1506个、33.1万户;2021年计划任务小区1277个、42.42万户。其中,2019年、2020年改造任务已全部完工。通过近几年的摸索,全省上下形成了“省级统筹、市级指导、县级实施、街社主抓”的工作协调推进机制。截至2021年年底,2021年度计划任务1277个小区全部开工,改造完成983个小区、309014户,小区完工率达76.98%,进度持续位列全国第一方阵。

骨健筋强,政策机制不断完善。出台《关于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了江西省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的总体要求、基本原则、对象内容、工作机制、保障措施等,为工作的有序推进奠定坚实的基础。在此基础上,在全国率先制定《江西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技术导则(试行)》,从改观小区面貌、改善房屋功能、改造基础设施、改优居住环境4方面明确了27项内容,确保改造工作有技术支持、有标准可依。与此同时,制定出台《江西省城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指导意见》,为电梯加装中的民意难统一、资金难筹集、手续难办理等问题的解决提供思路和依据。

枝繁叶茂,群众热情逐步激发。先后印发《关于做好2021年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2022年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相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充分征求民意,发动群众参与,优先对居民改造意愿强、参与积极性高、有出资意愿的小区实施改造。指导各地遵循“决策共谋、发展共建、建设共管、效果共评、成果共享”的理念。改造前问需于民,充分听取民意;改造中问计于民,发动群众参与;改造后问效于民,效果由群众评价,充分调动居民参与老旧小区改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点”石成金,多方筹措改造资金。采取“五个一点”的模式,破解老旧小区改造资金难题。一是争取中央补一点。2019年以来,江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会同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累计争取中央补助资金约168亿元,争取省级财政补助4.5亿元。二是地方财政配一点。目前已达53.46亿元。三是鼓励单位投一点。鼓励原产权单位出资3.45亿元,协调专营单位投资6.51亿元。四是引导群众出一点。五是依托市场融一点。“十四五”期间,国家开发银行将为江西改造工作提供300亿元信贷资金支持。据统计,2021年全省共发行专项债38.4亿元。同时,各地在养老托幼、智能充电桩、加装电梯等方面也通过让渡小区公共收益、盘活闲置资产等方式积极引入社会资本。

点睛上色,居住品质显著提升。大力推行区块化改造模式,鼓励符合条件的相邻小区及周边地区成街连片改造。同时将老旧小区改造作为城市更新的重要内容,与城市公共停车设施提质增量补短板、居住社区建设补短板、城镇园林绿化提升、完整社区建设等专项行动结合起来。自改造启动以来,全省新增停车位14.26万个,充电桩设施7700余个,文化休闲、体育健身设施5900多个以及一大批卫生、教育、养老等社区综合服务设施。

落笔成章,管理模式逐步建立。积极研究构建改造后多方主体参与的管理机制,引导改造后的老旧小区成立业主大会、业主委员会或业主自治小组,推动物业管理服务社会化,多方共同参与老旧小区的管理维护,巩固改造成果,努力将群众从改造的“旁观者”转化为“主人翁”。如新余市渝水区采用EPC+O模式,由该区投控集团与中标单位合资成立物业服务企业,负责小区运营维护管理,区投控集团将小区维护“保障和补贴资金”分10年逐期支付合资物业服务企业,保障物业服务水平,实现长效化管理。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