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满目青绿入城来——包头为市民营造宜居环境掠影
2022-05-18 22:42:40    作者:孟宝璇

走在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的街头,道路两旁的植物呈高低错落分布,层次分明、色彩丰富;在城区一处处各具特色的街角绿地,市民亲近绿色、休闲放松……

近年来,包头市不断推进园林绿化建设,为市民营造宜居环境。通过修建口袋公园、实施绿道建设工程、完善园林基础配套设施等方式,包头市探索构建“生态优、绿量足、结构好、分布匀、功能强”的绿色格局,让城市更加宜居、宜业、宜游。

提升总量品质 优化绿地系统

园林绿化项目塑造着城市的优美形态,是创造美好宜居生活的载体之一。今年,按照城市建设重点项目的安排,包头市组织实施9个园林绿化重点项目,点线面多层次扩绿增绿提绿,着力优化绿地系统,提升城市绿化总量和绿化品质。

“点”上增绿。包头市组织建设5处可供市民驻足停留、休憩的口袋公园。在建设时,包头市充分利用城市“金角银边”地带,考虑市民的需要,注重提升口袋公园的功能性、文化性与参与互动性,如设置文化墙、座椅、健身设施等,在实现城市增绿、街头增景的同时,为市民营造城市“会客厅”般的小微公共空间,实现“老百姓走出门就像在自家花园”;同时,包头市充分挖掘潜在空间,在城区主要公园、道路节点处打造8处小微园林景观,用“小而精、小而美”的小景观展现大风景,让市民近距离感受园林之美。

“线”上延绿。包头市实施滨河绿道建设工程和健身步道改造工程等项目,对富强路、阿尔丁大街等道路实施绿道、健身步道改造,与城区百里绿道、黄河大街绿道、兵工路绿道等连通成网,拓展延伸城市绿道网络,完善慢行系统,延展绿色生态新路径,引领绿色健康生活方式。

“面”上提绿。通过实施国家生态园林城市提质工程、赛汗塔拉城中草原修复和基础设施完善工程、东河区人民公园景观环境提质工程等5个重点项目,包头市对既有绿地进行生态功能恢复、景观水平升级、服务功能优化,激活存量绿地活力,把“绿色存量”转化提升为“幸福增量”。

倾听市民建议 营造宜居环境

包头市坚持从市民的角度出发,谋划园林绿化建设,把园林绿化建设的管理养护成果转化为市民的美好体验。

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为了解市民对于城市园林绿化事业发展、特别是公园广场建设的意见和建议,包头市开展“园长接待日”“园长接待周”活动。活动中,各公园广场的负责人与市民、游客面对面进行沟通交流,听取市民、游客在园区配套基础设施、安全保障、噪音控制、植物花卉种类搭配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在进行充分论证分析后,决定是否采纳执行。此举推动了包头市园林绿地治理能力和服务水平的提升。

听取市民的意见建议后,包头市结合口袋公园建设、人民公园景观提质等工作,新建、改造10座园林公厕,逐步构建“布局合理、干净无味、管理规范、群众满意”的园林公厕服务体系,让市民游园更舒适、更安心。在进行园林公厕建设改造时,包头市将公厕的外观设计与周边绿化景观融为一体,让公厕成为一道特殊风景。

此外,包头市部分市民对于健身场地有一定需求,而大面积绿植覆盖的公园绿道配备满足不同健身需求的体育设施,无疑是城市的最佳运动场所。因此,包头市在八一公园、劳动公园、森林公园等既有公园中合理融入体育元素,增建足球场、篮球场等球类场地,完善青少年轮滑区、中老年休闲健身区等适老适幼、全龄友好设施,提升绿地功能的时空延续性,充分发挥公园的游憩服务功能。

精细管护绿地 增强治理效能

城市园林绿化养护质量的好坏是检验城市园林绿化水平的一个窗口,包头市注重对绿地的精细化维护,致力于营造更精致、更智慧、更完整的绿化场景。

自2月中下旬以来,包头市组织园林工人严格按照修剪标准对道路两旁的行道树和公园绿地的乔、灌木进行精细化整形修剪,修整后的绿化植物整齐划一、生机盎然,更具观赏性;针对部分公园内座椅出现的漆面脱落、木条断裂、零件缺失等情况,相关单位迅速启动座椅“变装”行动,更换受损木条、重新粉刷防水漆,使得座椅焕然一新。通过实行“一制度六台账”的精细化管理工作模式,包头市推进园林绿地管理工作规范化、标准化,确保绿地管理无遗漏、无死角、无盲区。

在精细化管理的基础上,包头市探索智慧管理城市绿地的途径,智慧园林体系功能不断拓展,其中智慧公厕建设尤为突出。包头市以建设“生态型、智慧型、便民型”公厕为目标,奥林匹克公园内智慧公厕的人脸识别取纸、人流量及空厕位显示、自动除臭、无障碍辅助等功能不断升级;阿尔丁植物园内的公厕将启动智能化门锁改造,可实现远程操控,无需专人值守,节省人力成本,同时可满足24小时全天候开放需求,为市民提供较大便利。

目前,包头市共建成公园、广场109个,青山区、东河区、昆都仑区等区域1万平方米以上的公园、广场67个;建成区绿地面积达8489万平方米,绿化覆盖面积达9461万平方米。

城市园林绿化建设能够助力实现城市形象的提升和市民生活质量的改善。包头市持续推进城市增绿,扩大城市绿色空间,让植被常绿、四季有景,也让市民的生活更美好。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