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足不出户享服务——伊宁推动“智慧物业”建设侧记
2022-05-22 21:59:05    作者:辛益

“周边购”随时下单、“社区医生”24小时在线、各种缴费足不出户、发现车辆违停立刻上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伊宁市通过运用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赋能“智慧物业”建设,让越来越多的居民体验到“智慧化”的便利,为居民构筑了“数字社会”的美好生活新图景。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伊宁市共有539个小区,今年计划在全市482个小区开展“智慧物业”建设,目前已经完成120个小区的初步建设。

“智慧物业”作为社区建设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正在为伊宁市的居民提供“足不出户享服务”的全新生活体验。

梧桐丽景小区是伊宁市首个“智慧化”物业服务管理小区。维修工马师傅一大早就接到“天翼智慧社区”微信公众号的在线报修通知——住在梧桐丽景小区一单元的居民王先生家中的管道出现漏水情况。

“以前业主有问题会先上报到物业服务企业,然后物业服务企业打电话通知我们到业主家中维修。现在我们直接通过手机就能看到维修通知了,迅速到业主家里进行服务,非常省事。”马师傅说。管道维修结束后,马师傅填写了电子确认单。“智慧化管理确实好,我报修以后维修工人马上就来了,不到十分钟就给我解决了问题。”王先生高兴地说。

而小区居民袁先生家里的电视可以直接与物业服务企业的工作人员进行视频连线,足不出户就能沟通交流,还可以进行线上报修、线上缴费、线上问诊、查看社区公告、访客登记等。袁先生说:“现在这个电视客户端有事能‘呼’,我们在家就能操作,方便又快捷。”

伊宁市结合居民对“智慧物业”的需求,针对传统基础设施数字化升级,充分发挥云网融合的优势,以5G(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云计算、大数据、AI(人工智能)协同等技术为手段,助力构建智慧城市运行的体系,提供涵盖感知终端、高速网络、智能平台、智慧应用于一体的智慧物业服务管理,为居民带来全新的数字化生活体验,不断提高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伊宁市致力于实现信息多走路、居民少跑腿的目标,优化物业服务企业的管理水平,提升其服务能力。通过推动“智慧物业”建设,逐步满足居民安全性、便民化、可视化等服务需求,为居民打造安居乐业、优美智慧的生活环境,开创了社区治理新格局。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