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运河古城 秀美嘉兴
2022-05-25 22:04:24

轻烟漠漠雨疏疏,碧瓦朱甍照水隅。浙江省嘉兴市,地处华东地区、浙江省东北部、长江三角洲杭嘉湖平原腹地,处江河湖海交汇之位,扼太湖南走廊之咽喉,陆地面积3915平方公里,海域4650平方公里,是具有江南水乡特色的宜居宜业宜游宜养之美城。

民生保障扩面提质的宜居之城

近年来,嘉兴市高度重视民生保障扩面提质工作,大力推进市区道路、停车设施建设,共新建改建城市道路120公里,涉及道路102条。建设联网路25条,打通了纺工路等断头路。开展全国首批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实现了“小雨不积水、大雨不内涝、水体不黑臭”的建设目标。全市完成易涝点整治180个,新建改造雨水管道380公里。全市住房保障覆盖率达22.93%。开展城乡危旧住房治理,累计完成城镇危旧住房治理3437幢、建筑面积约145.29万平方米,宜居水平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生活的幸福感和满意度油然而生。

城乡融合共同富裕的宜业之城

深入实施新时代美丽城镇建设,为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提供嘉兴样板。五年新增省级美丽城镇36个,连续两年获评省新时代美丽城镇建设优秀市。深入开展村庄设计与农房设计落地试点,全面实施村庄环境“二拆(拆违、拆危)、一修(修旧)、三化(绿化、洁化、序化)”,整治提升村庄人居环境,打造红船旁的“江南民居”村庄典范。规范农民建房管理,建成农民建房管理信息平台,建立市、县、镇、村四级农民建房管理信息网。嘉兴市以实际行动推动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引导本地居民留家就业创业、吸引新居民企业家和市外人才前来投资兴业。

城市风貌蝶变跃升的宜游之城

高水平推进城乡风貌整治提升行动,以“红船魂、运河情、江南韵、国际范”为总领,致力于将嘉兴打造成“红船起航地、共富典范城、九水江南韵、未来生活诗”的世界级诗画江南。112座公共卫生间焕然一新,43座颇具现代感、智慧感的“禾城驿·温暖嘉”驿站,成为集阅读、交流、休憩等为一体的公共服务综合体,实现从邻避项目向邻利项目的蝶变。33个精品公园扮靓禾城,1390公里的生态绿道“织绿阅城”。嘉兴火车站、市区快速路一二期等一批标志性项目的建成,将城镇化率提升到71.9%。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街区保护规划的加快编制、历史建筑巡查长效机制的落实,为嘉兴市的“宜游”提供了长效保障。

生态安全守护扎实的宜养之城

嘉兴市实施中心城市品质提升三年行动,立足更新赋能,积极推进房屋征迁,仅用10个月就使市区1641户困难居民告别了“拎马桶”“筒子楼”,存在30多年的4个“城中村”全部清零。491个老旧小区得到系统提升,共惠及54.6万人。践行“两山理论”和绿色发展理念,深入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减量专项行动,出台了《嘉兴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推进垃圾分类进入“强制时代”。贯彻落实《嘉兴市建筑垃圾管理条例》,出台《建筑垃圾收集转运和运输规范》等配套文件,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实现县(市、区)全覆盖。紧紧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大力推广建筑节能和绿色建筑,打造高星级绿色建筑示范工程。开展建筑工地“三严”专项行动,通过“四色工地”创建,建筑工地扬尘防治合力推进。在城市品质功能提升的同时,嘉兴市高度重视绿色低碳工作,为人民群众的健康、经济社会的发展提供了重要保障。

轻烟、淡雨、碧瓦,朱甍、渔歌、远树,独具江南水乡特色的美丽嘉兴,将“宜居宜业宜游宜养”落到实处,让人们不仅能拥有诗般的美丽环境,更能享受画般的美好生活!

嘉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供稿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