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端午粽香 邻里情长
2022-06-02 10:06:53    作者:司德珍

端午节就要到了,商场的货架摆满了粽子,肉粽、蛋黄粽、八宝粽、榴莲粽……让人眼花缭乱。看着眼前的粽子,我便怀念起小时候的粽子来。那时候的粽子没有太多讲究,往往是家里有啥食材就放啥,大豆、小豆、花生、红枣都可以,青绿的苇叶包裹着雪白的糯米,分外朴实可爱。

在老家,母亲包的粽子最俊俏,每一枚都能单独站立,即使煮熟了,也不会松散,味道更是让人赞不绝口。

每当端午节的前几天,我家就热闹起来,来来往往的人都是来找母亲帮忙包粽子的。他们一只手拎着糯米和配料,另一只手抱着一束苇叶。这个说:“她婶子,麻烦你帮帮忙,我家孩子就爱吃你包的粽子。”那个说:“她大娘,我这两天地里的活儿紧,腾不出手来,包粽子的活儿还得辛苦你。”母亲毫不推诿,微笑着接过大家手里的东西。她包的粽子多了,打眼一看食材,谁家的能包多少个粽子,都能大体上估算出来。

为了包粽子,母亲很早就起床了。泡苇叶、剔枣核、包粽子……包完这家的,再包那家的。她虽然十分忙碌劳累,但却从未有过抱怨,更没有收过邻居任何报酬。不是人家不给,是母亲不肯要,我亲眼看见很多人往母亲手里塞钱,或者是留下一些粽子,以表感谢,但都被母亲拒绝了。她说:“大家乡里乡亲的,我不过是举手之劳,要报酬可就见外了。”别人拗不过她,只得作罢。

我12岁那年,家里为给祖母治病,不仅花光了积蓄,还欠了一堆外债。那段日子,我们生活过得格外艰辛,本以为端午节可以吃上香甜的粽子,改善一下伙食。不料母亲却说为省钱不准备买食材包粽子了。想着要过一个没有粽子的端午节,这令我很沮丧。

节前,我家又来了不少请母亲包粽子的邻居,看着他们手里提着一兜兜包粽子的食材,我羡慕不已。母亲照例接过那些食材。

那次邻居们给的食材也格外奇怪,不是张婶家食材中红豆多了一些,就是王奶奶家食材中糯米多了一些……并且不像往年一样,放下东西就走,而是陪母亲聊天,聊祖母的病情,聊家里的境况,每个人都宽慰着母亲。

端午节那天,我刚起床就看见母亲在院子里对着一堆包好的粽子出神。走近了一看,原来包完粽子后,每家都余下了不少食材,这家剩余些糯米,那家剩余些红枣……母亲喃喃自语说失算了,准备打包好剩余食材一并送还。

就在这时,邻居们陆陆续续来取粽子了。母亲指着余下的那些料,一脸愧疚地说:“真对不住了,不知怎的余下了好些料没包上。”邻居们都笑着说:“我就拿包好的那些粽子,余下的料你自己看着处理吧!”母亲忙说“不行”,让各家拿走余下的食材。

这时,李奶奶说,那剩余的食材就是留给我家的。大家怕当面给,母亲不肯收,只好偷偷在自家食材里多放些。

闻言,母亲感激万分,一个劲儿地跟大伙儿道谢。李奶奶摆摆手说:“谢什么,咱们乡里乡亲的,谁家还没困难的时候。”

就这样,母亲用乡亲们给的食材,包了满满一大锅粽子,够我们一家人吃好几天的。那是我吃过的最香的粽子,也是我第一次明白什么是邻里情长。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