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上海重大工程项目按下复工“加速键”
2022-06-06 21:47:42    作者:纪沐辰

日前,上海着力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积极推进经济恢复和重振行动方案落地落实。轨道交通17号线西延伸段、青浦区公共服务租赁配套用房项目等重大项目工程,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按下了复工“加速键”。

数字哨兵助力项目复工

作为加强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和上海中心城区的快速“连接器”——轨道交通17号线的西延伸段项目日前已正式恢复施工。该项目由既有东方绿舟站向西延伸至在建西岑站,是长三角示范区内的一条重要的轨道交通线路。“参建单位已经成立项目专班协调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各项工作,门禁系统、数字哨兵等已全部投入使用,并委托专业消杀机构定时进行消杀,做好人员防疫管控。”该项目负责人吴远宾说:“原先,工人进入施工区上岗,要安排人员专门负责测温、查看核酸报告,现在使用‘数字哨兵’,把这些功能集成在一起,方便又快捷。”目前,该工程腾地工作已基本完成,随后将对工程总体筹划重新进行调整,加快难点攻坚,全力以赴推进工程各项建设节点目标。

位于北青公路沿线的青浦区公共服务租赁性配套用房项目包含了6栋高层、2栋多层建筑,总建筑面积约13万平方米。为确保复工后各项生产安全有序,该项目除了按规设置场所码、启用数字哨兵外,还在生活区和办公区加装无死角监控摄像头,以加强人员管理。同时,该项目在进出口西侧布置临时隔离点,采用1人1室1卫管理方式和不接触配餐制度进行管理。此外,项目上还设置了核酸采样点,确保现场施工人员健康状况可控。据施工单位相关负责人介绍,复工后工地现场有270多名工作人员正在加速推进工程进度,目前该项目地下桩基维护以及地下室部分底板施工已完成,基础底板浇筑已完成70%,项目处于稳步推进中。

持续加强安全检查

在临港新片区的宁德时代项目施工现场,工作人员正在进行安全巡查。据介绍,该项目严格按照“一工地一方案”要求,结合项目实际,编制疫情防控专项施工方案、疫情防控应急处置预案及复工复产方案;设置阳性隔离区10间、密接隔离区40间,并配备相应设施,每日进行核酸及抗原检测,每次进行四次消杀;在生活区安排专人值班,保持通信畅通,值班监控区域全面到位。

据了解,复工后项目将每周开展安全巡查,及时发现现场安全隐患,并落实整改责任人,要求限期整改完成。开展项目临时用电性能检查,对配电箱配件进行检查,保证临时用电正常作业。加强工地所有人员排查,做到一人一档。严格做好桩基施工交底,及时更新完善桩基施工方案。

目前,该项目样品储存区桩基完成100%,正在进行测试跑道桩基施工,高效高质推进原料仓三地坪桩、污水处理站工程桩、配套样品间工程桩等施工任务早日完成。

防控力度再升级

在杨高中路改建工程2标项目施工现场,“静止”近两个月的工地再次热闹起来。“复工后,我的工作从疫情防控,转移到现场施工安排和疫情防控两手抓,根据现场情况协调人员、设备和材料。”该项目经理周国河说。

工人点对点上下班,从生活区到施工现场,距离远的由中巴车早晚接送,距离近的由管理人员带队往返,进入工区前需要扫描场所码,递交工区进门单。“一定要做到有组织,坚决杜绝工人随意乱跑。”周国河表示。

复工之后,疫情管控升级,工人需要每天进行一次核酸、两次抗原检测,只要离开生活区就需要佩戴N95口罩。工区大门设置有24小时值班人员,利用数字哨兵、电子围栏、监控探头等守好工地大门。各类物资进行消杀才能进场,材料设备等运输车辆进场后立即在车门车窗处张贴封条,司机及随车人员全程不下车。

周国河说:“受疫情影响,工期延误,但我们争取尽早完成改建目标。”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变化,上海市不断优化建筑工地复工复产条件,后续各区将进一步加大复工复产推进力度。同时,各区疫情防控部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将以抽查、巡查等方式对复工工地现场进行监管,确保施工现场安全、有序。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