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未雨绸缪 精准改造——各地解决老旧小区积水内涝问题小记
2022-06-07 09:47:05    作者:杨若男

老旧小区积水内涝问题一直备受居民关注。“以前,小区地下管网年久失修、污水横流,小雨积水、大雨内涝……”一提起改造前的安徽省宁国市医院宿舍小区,住户无不摇头苦笑。经过几个月的改造,小区形象大变样:破旧外墙粉刷如新,地下排水管道重新改造、雨污分流,以前“小雨积水、大雨内涝”的问题终于得到了解决;坑坑洼洼的道路也硬化了,小花坛里绿植葱茏,道路两旁还装了路灯,居民居住体验大幅提升。

近年来,各地在老旧小区改造中,通过各种措施着力解决积水内涝问题,让居民告别“小区看海”尴尬。

清掏排水管道实施雨污分流

在广东省中山市夏洋新村、南江新村两个老旧小区,伴随清洗吸污车低沉的轰鸣声,30多个化粪池全部清掏完毕,近2600米长的雨污管道全面疏通,小区完成排水设施改造工作,困扰居民已久的排水难题被破解。

无独有偶,青海省海东市平安区古城巷小区建于上世纪80年代,有住宅楼7栋、256户,排水设施老旧、年久失修,影响居民生活。平安区投资490万元,对该老旧小区的配套基础设施进行改造,完成排水管网改造1500米、雨水管网改造790米,原本堵塞的排水管道被清掏重建,盖上了崭新的沟盖板。小区里长期存在的内涝问题迎刃而解,环境也更加干净整洁。

今年,安徽省合肥市肥西县将城关区域22个社区的289个老旧小区以及周边10条小巷列入提升改造范围,雨污分流改造被列为此次老旧小区改造的重点任务。据悉,这些老旧小区的排水管道老化、标准较低、系统建设滞后,遭遇重大连续暴雨的时候,容易发生内涝。据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186个需进行雨污分流改造的小区,已有173个进场施工,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紧盯节点、倒排工期、挂图作战、销号管理,紧紧围绕“6月30日前完成城西排涝站片区雨污分流改造、8月31日前完成5标段所有雨污分流改造工程”的既定目标,全力推进项目建设提质增效。

ImageFetcher.jpg荆州市荆州区实施老旧小区雨污分流改造

上月,湖北省荆州市荆州区政府投资工程管理中心启动雨污分流及错混接改造工程。“为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前期我们对任务目标进行了分解,结合海绵城市、内涝治理、路网改造、管网升级、片区改造开发等项目,同步实施雨污分流改造等工作。”相关负责人说,根据荆州大学城建设规划、市级雨污分流改造及荆州区老旧小区改造计划,雨污分流及错混接改造项目将分年度、分片区、分批次启动实施。今年荆州区将逐步推进河套片区、御河片区、新民片区和四机片区的改造。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完善城市排水系统,有效改善居民生活环境和城市水环境。

源头减排过程控制末端调蓄 提升雨水渗透能力

在天津市南开区学府街天大六村社区,雨水花园崭露新姿。花园以“海绵公园”的理念设计打造,通过补建绿地、水体净化,排水管网雨污分流,实现源头减排、过程控制与末端调蓄三头并进,利用湿地将雨水净化滞留。

针对老旧小区积水内涝问题,天津市南开区采取提升小区排水设施、增设下凹式绿地等措施,并与小区外市政道路管网雨污分流及公园水体净化等同步实施,最大限度缓解内涝问题。

电力公司宿舍小区是四川省遂宁市船山区规模较大的老旧小区,共有280户居民,大多是小区建成伊始就搬进来的居民。过去,一到下雨天,小区道路泥泞不堪,下水道积水难排,十分影响出行。经过近1年的改造,小区有了大变化。现在,路面铺上了生态环保的透水混凝土,排水管道畅通无阻。细数着小区种种变化,居民们打心眼里高兴。

为了解决老旧小区雨水自然渗透净化能力弱等问题,遂宁市改变传统雨水排水方式,采用源头减排、过程控制、末端调蓄等措施,在小区新建透水铺装、碎石渗透带等雨水下渗、收集、存储设施。改造后,实现小雨不积水、雨污分流和雨水资源利用等目标。

拓展立体排涝网 探索共建共治模式

浙江省舟山市拓展立体排涝网,统筹老旧小区改造和低洼易涝点治理,将西园新村、凉子墩新村等11个低洼小区作为首批试点,在优化管网布局、实施雨污分流的基础上,结合打造下凹式绿地、口袋雨水公园、小区提升泵等,提高雨水滞留和下渗能力,有效减轻管网排水压力。

云南省昆明市西山区建设防洪排涝体系,结合辖区老旧小区点多面广、占比高、排涝系统基础设施建设弱等实际,启动畅通工程,解决老旧小区逢雨就涝问题。投资1600余万元完成永昌街道采莲路箱涵工程建设,打通二环内约1.8平方公里老旧小区片区及金碧街道辖区部分积水唯一的对外排水通道,打通排涝“肠梗阻”。

在老旧小区改造中,还有些地区积极探索多元共建模式,催生社会“共治效应”。依托“大家来协商”等方式,由志愿者队伍自发开展常态化监督,参与防汛防台“一小区一策”志愿巡查。山东省滨州市多个老旧小区建立起“站所+社区+村居(小区)”的防汛联动工作机制,及时、准确、有效地做好雨污分流、破解内涝工作。制订防汛排涝应急预案,提前对部分小区、部分路段进行排查,组织专人对部分易涝小区附近的排水管道进行疏通,最大限度缓解老旧小区内涝问题。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