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悄悄护送她高考
2022-06-09 09:17:42    作者:马海霞

那年高考第一天的中午,我的店里来了一个女孩,进门还不等我说“请随便看看”,她先笑着对我说:“我今天高考,来您店里逛逛。”

我随口问她:“怎么一个人,父母没陪考吗?”她说:“我妹妹今天动手术,爸妈在省城医院里陪她。”

原来她完成上午考试后,就在考点附近的快餐店买了一份拉面,吃完了逛街打发时间,等待下午的考试。

我忙招呼她坐下,让她在我店里休息,顺便复习一下功课。女孩很实诚,见我热情挽留,便坐了下来,从书包里取出一本书,随手翻阅起来。

香儿是我的老顾客了,经常来我店里玩。那天,香儿来店里买东西,买完了顺势坐在我旁边,聊起了家常。我低声对她说:“那女孩下午高考,妹妹住院了,父母没空儿陪她,估计她家离考点也远,我让她在我店里复习一下。”

这番话按停了香儿的“语言开关”,她瞬间闭嘴。顺手从前台取了一本杂志,在我店里看了起来。

女孩要离开时,香儿说想出去买点东西,借我电动车骑一下。我想香儿坐了这么久,原来想借电动车呀。于是,我赶忙将车钥匙给她,她随即跟在女孩后面出了门。

一会儿,香儿回来了,她将车钥匙递给我并解释,她借我电动车不是去买东西,是“尾随”刚才坐我店里的女孩去了。

“听你说那女孩一人参加高考,没有伴儿,担心她在路上遇到意外情况,耽误了高考,这才悄悄‘尾随’,一旦有事,我可以帮忙。”她说。

我说:“从我的店到考点不远,女孩提前一个小时走的,即便有什么事儿,大概也能处理完,赶得上考试。”香儿却说:“即便这么近,路上遇到麻烦,不耽误考试,也会影响考试心情呀。”

香儿心真细,骑车一直跟在女孩身后,悄悄“护送”到考点大门口,才放心返回。我想,女孩若是知道,高考那天,有个陌生的小姐姐曾陪伴过她,肯定很欣慰。于是说:“要是明天她还来我店里,我就将你的好意转告她。”香儿说:“千万别,告诉她这些事情,容易让她考试分神。”

后来,香儿休假,来我店里和我聊了一下午,第一次听她讲起她的高考故事。原来,她是体育特长生,高考专业课过线,文化课差2分。

由于当年家里突发变故导致经济困难,她拒绝了老师复读的建议,选择了工作。

香儿说这些时云淡风轻,像说别人的故事。我建议她通过自学考试圆大学梦,她说已经报名了,要考英语专业。香儿喜欢英语,学起来肯定有优势。

后来,香儿离开家乡,去外地打工了。临走时,她的自考已经通过了四门。

这几年香儿在外地发展得不错,已经从一名打工妹升为车间主任。弟弟去年考上了大学,她的自考文凭也拿到了。

从香儿“尾随”高考生开始,我便坚信,她日后定会有很好的未来,因为善良的人运气都不会差。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