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善用文化元素 为小区注入“精气神”
2022-06-21 10:08:42    作者:张宗贺

如何在容貌焕然一新的同时,构建小区特色文化,实现内外兼修,是老旧小区改造中需要关注的问题。多地在改造过程中,善用文化元素,注重保护、活化与传承,让建筑讲述小区记忆和独有文化,为小区焕活新生注入“精气神”。

【文化元素】历史街区

【改造举措】江西省九江市浔阳区甘棠街道南湖社区在改造中加强历史街区等的保护利用,实现老旧小区设施环境的整体改善和历史文化价值的传承彰显。

南湖社区位于该市老城区核心区域,面积0.9平方公里、常住人口6860人、下设15个居民小组,内有市第一人民医院、市妇幼保健院、九江小学、双峰小学等多所医院学校,还有庾亮南路等三条历史街区。

庾亮南路历史文化街区改造共计投资2.2亿元,于2020年1月全面落成。街区内既有千年历史的大胜塔、能仁寺,也有九江开埠后建设的教堂等西式建筑,形成了多元融合的风貌特色。相关负责人表示,按照统一规划、整体改造、典型示范、分步实施的思路,坚持保旧、复旧、饰旧,在保留传统街区格局的基础上,巧妙设计了铜雕和浮雕,展现古城不同历史阶段的重要文化,充分彰显九江地域特色文化。

原行署大院小区建于新中国成立初期,临近庾亮南路、塔岭南路历史街区,有市级文物保护单位1处、历史建筑6处、百年朴树2棵。在改造中小区保护了新中国成立初期小区格局和建筑布局,重现了20世纪50到80年代建筑风貌,同时满足了居民现代化生活的需要。

【文化元素】古建筑白塔

【改造举措】四川省遂宁市蓬溪县在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中追求历史文化与物质需求相平衡,以地标性建筑为载体,将各种文化元素有机融入。传承中华优秀传统、保护历史文化建筑,让市民在潜移默化中得到教育和启迪,形成以白塔小区为代表的典型改造案例。

白塔小区毗邻的标志性历史古建筑白塔已有800余年历史,是蓬溪县地标性建筑,集建筑艺术等于一身,具有丰富的历史信息和深厚的文化内涵,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白塔小区在改造过程中,特别加强对白塔历史文化的传承。改造的规划设计、方案制定以白塔为重要载体,在景观雕塑、牌匾、路灯、座椅等醒目位置融入红色文化、书法文化、爱国教育、家庭美德等各种文化元素,开设书法馆、读书室等,展示本土书画作品、邮票、各类书籍等,彰显本土特色文化。

在制定白塔小区改造方案过程中,蓬溪县融合基层治理相关要求,建设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设置书法班、读书班等多功能活动室,力求多渠道满足群众办事、学习、休闲、娱乐等多样化需求。白塔小区的改造特别注重完善休闲、文化、健身、旅游四大功能,除书法馆、读书室等,还建设了儿童乐园、健身广场和休息凉亭,在丰富群众精神娱乐生活的同时,使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本土文化熏陶。

此外,改造中有关部门将小区改造与海绵城市、公园城市、内涝治理、拆除危房等项目统筹实施,一体化开展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目前,改造后的白塔小区已成为基础设施完善、公共服务齐备、景观风貌优美的城市公园小区。

【文化元素】展室、老水塔、书店

【改造举措】河北省邯郸市将人文元素融入改造设计蓝图之中,围绕“一街一特色,一院一品牌”的目标,实现了传承地方历史文化和改善人居环境的相互融合,为城市留下了有迹可循的记忆。

五一八社区深入挖掘院内文化特色,打造了具有地质文化特色的小游园,建立了地质展室、红色收藏展室和巾帼手工坊等,充分展现地质人披星戴月、不辞辛苦的精神风貌。不仅改变了居民的居住条件和生活品质,更留住了城市里的“乡愁”。

建西二社区从细节入手,从角角落落着眼,做到无处不精细、无处不精致、无处不精美。将不大的一块空地改造成口袋农场、休闲桌椅画上熊猫图案、废旧水塔改造成文化遗址、废弃锅炉房改造成邻里中心,小区改造得既好看、又好用,充分体现了精细化改造的特点。此外,还设置了多组照片墙,用一张张记录了小区40多年面貌变化的照片装点院落,同时依托院内废弃的老水塔,整理国内老水塔历史,绘制文化墙,打造记忆游园。

石化小区为解决地理位置较偏僻、社区文化生活相对欠缺问题,选定集美学生活、文化教育、品牌效应为一体的书店入驻社区,全力打造社区微书店,并先后举办了读书会、电影沙龙等一系列文化沙龙活动,丰富了居民文化生活,增加了服务居民功能,受到居民普遍好评。

【文化元素】“红色”建筑

【改造举措】湖北省武汉市坚持“保护优先、合理利用”的原则,统筹开展历史建筑保护修缮、居住功能提升、基础设施优化、特色街巷改造、产业导入发展计划等行动,注重历史文化遗存保护和传承,突出本地特色,按照“一小区一方案”的要求,打造内容丰富、各具特色的本土小区风貌。

十九街社区将原门卫室改造成老红军工作室,建成了以红色党建文化为主题的休闲长廊“红心亭”,以党建文化为引领,形成“一室一廊一墙”(即老红军工作室、红色讲堂长廊、彩绘长征精神文化墙),打造集党建引领、道德教化、文化传承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基层综合服务平台。

都府堤社区改造时与周边“红色”建筑相融合,同时改造破旧的老砖房、开裂的地面,整个小区看上去不仅焕然一新,还透着文化底蕴。

艺苑小区借助与话剧院、楚剧院相邻优势,融入戏剧楚风元素。

雅丽花园一期小区打造“雅韵传高山流水,丽景绘汉阳知音”文化景致。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