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贵州石阡楼上村:佛顶山下的明清传统村落
2022-06-21 15:30:06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史英静

楼上村位于贵州省铜仁市石阡县南部廖贤河畔,始建于明代弘治六年(1493年),是一座以周氏家族为主的村落,至今已有500多年的历史。村寨集古楼、古巷、古桥、古井、古树、古墓于一体,被誉为“佛顶山下的明清传统村落”。

楼上村选址遵循了“背山、环水、面屏”的法则,依靠山势而建,周围山体将楼上村怀抱,村南面的廖贤河流水绵延,蜿蜒曲折,直入乌江。

村寨分四个部分:东南部为生产区,西南部为居住区,西北部为娱乐区,东北部为墓葬区。村落严谨的分区,令人惊叹。居住区内古巷呈“斗”字形,各巷道均以青石板铺路,斑驳凹凸。这些巷道是村寨最好的防火带,一旦发生火灾,人们可以借助巷道两侧石墙直达屋顶,把瓦掀开截断火路,阻止火焰蔓延。这也是楼上村500多年以来从未出现过大型火灾的原因。

村中的传统建筑以石阡万寿宫最著名,它始建于明代万历十六年(1588年),始建时称为“豫章阖省会馆”,坐北朝南,后改为坐东向西。建筑由东到西分为两部分:西为戏楼、大门、倒座及长廊;东分三路建筑,即北路的紫云宫,中路的过厅、正殿,南路的圣帝宫,形成院中带院、宫中套宫、墙内有墙的独特布局。

楼上村非物质文化遗产也十分丰富,其中“说春”最为特别,这是楼上村侗族居民传承下来的一种综合性民俗活动,起源于唐朝。当时,封氏兄弟封福兴、封福宪立下战功,于是天子封他们为“春官”,要他们每年向封地内百姓讲授农事规律,教大家不违农时,这一习俗一直沿袭至今。

木偶戏是流传于楼上村民间的傀儡戏剧种,至今已传承八代人。20世纪四五十年代,楼上村的木偶戏发展至鼎盛,拥有太平班、兴隆班、杨木家班等,楼上村也被誉为“中国木偶戏之乡”。此外,楼上村石阡傩戏最有名,其历史悠久,地域特色鲜明,社会基础广泛,是我国在演出形式、剧目、唱腔、面具、服饰、道具等方面保存最完整的古戏曲之一,堪称“戏曲活化石”。

2008年,楼上村被评为“第四批中国历史文化名村”,2013年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