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青海探索行业风险防控体系建设新模式
2022-06-24 09:51:22    作者:李宏毅

为有效防范化解行业重大风险,青海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立足行业发展实际和特点,紧扣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风险薄弱环节,率先探索建立了分类管理、分级负责、全过程管控的行业风险防控体系,印发了《青海省住房城乡建设领域风险防控体系建设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

《指导意见》在充分研讨的基础上,借鉴企业风险防控体系建设的先进经验,明确了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风险防控体系的“1+6”制度总体框架,采用“一个指导意见+建筑施工、市政公用基础设施、城镇住房领域、城镇燃气、农村住房以及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地震灾害6个行业风险防控指导手册”的模式,通过建立健全风险辨别、风险评估、隐患排查整治、应急处置等制度,控制安全风险和减少事故隐患,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构建安全生产与风险防控长效机制。

《指导意见》针对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风险防控涉及行业广、涉及内容多以及现阶段还存在风险防控问题不清楚、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到位、制度不完善等问题,明确了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工作目标。从分类管理、分级负责、风险预防、应急处置、保障制度5个方面,建立了涵盖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各行业领域风险识别、风险管控、隐患排查治理、应急管理等制度;从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基础保障、健全督导与考核机制3个方面,提出了落实要求。《指导意见》强调,风险预防处置工作要科学化、信息化、标准化,突出分类管理、实行分级负责、强化全过程管控,全面提升行业风险整体预控能力,为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据介绍,青海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将加大《指导意见》的宣传培训力度,结合安全生产大检查,加强对各地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及企业风险管控体系建设情况的督促检查,帮助和指导各地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和企业落实各项制度,采取通报批评、行政处罚、信用惩戒等措施,确保风险防控体系不断完善、各项制度有效落实,推动住房和城乡建设行业安全生产和风险防控工作全面提升,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