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株洲全力推进加装电梯工作
2022-06-27 21:25:40    作者:刘平

近年来,湖南省株洲市不断加大民生投入力度,全力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加装电梯工程。据统计,今年,全市已受理47台电梯加装申请,计划年内加装电梯200台。目前,有150台正在加装,26台已完成加装。

“又有5个单元要加装电梯。”近日,天元区保利高尚小区业主委员会主任说,该小区加装的电梯即将增至12台。据悉,该小区有楼梯房4栋,共17个单元。早前,有2个单元率先加装电梯,投入使用后受到居民好评。后来,又陆续有多个单元加装电梯。

近年来,株洲市多次进行专题研究,大力推进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对加装电梯工作提出“满足需求、应装尽装”的具体要求。制定出台相关配套政策,为电梯加装工作提供制度保障;强化监理和居民监督,对所有加装电梯项目均强制实施第三方监理,对施工全过程进行监管。此外,该市还探索总结出老旧小区改造奖惩激励措施和加装电梯引入保险的经验。

为加快老旧小区改造实施进度、确保电梯加装后使用安全,株洲市按照老旧小区改造机制的要求,严格落实督办、交办和通报制度,实施挂图作战,明确各县市区项目开工时限要求,确保完成目标任务。同时,提前启动2023年老旧小区改造项目谋划工作,提早选定项目做好方案,为明年项目的顺利实施打下基础,并拟制定出台相应的管理规定,进一步完善和优化老旧小区改造前期手续的办理程序。

同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还联合市场监督部门,研究电梯管养机制,确保加装电梯后使用安全,在两个以上成建制加装电梯的小区,开展电梯维护管理移交物业管理或引入保险机制的试点行动。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让老旧小区迈入“电梯时代”,老人上下楼从此不再困难。

据悉,株洲市明确“十四五”期间规划改造老旧小区816个。2021年申报改造项目171个,开工率100%,累计完工99个,剩余项目将于今年内全面完工;今年,全市申报改造项目214个,预计到本月底,开工率达60%以上。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