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四川省人民政府参事邱建:灾区抵御地震灾害能力明显增强
——以芦山县、宝兴县地震灾区为例
2022-06-29 08:04:02

“6·1”芦山地震发生后,按照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的工作安排,四川省人民政府参事邱建带领专家组,深入芦山县、宝兴县等地震灾区开展现场调研。在实地勘探及总体评估后发现,经过“5·12”汶川地震和“4·20”芦山地震两次灾后重建,此次芦山地震灾区抵御地震灾害能力得到明显增强,群众的防灾减灾救灾意识得到普遍提高,有效减轻了此次地震造成的灾害损失。

一是重建的城乡建设工程得到检验,基本实现了“大震不倒、中震可修、小震不坏”的抗震设防目标,未发现因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倒塌造成人员伤亡和重大财产损失的情况,保护了灾区群众的生命安全。二是城镇整体功能基本完好,公共服务设施、市政基础设施未受到严重损毁,震后能继续发挥作用,保障了灾区社会秩序的稳定。三是在灾后重建时提高了学校、医院、剧场等人员密集场所建筑物抗震设计的要求,这些建筑物的安全性得到有效验证,发挥了防灾避险的作用,成为安全的避难场所。例如,宝兴县蜂桶寨乡受灾严重,而蜂桶寨小学教学楼的主体结构稳定,震后利用教室成功安置了附近受灾群众。四是“5·12”汶川地震和“4·20”芦山地震后,中央和各级政府部门高度重视地质灾害的防治工作,实施了一系列地质灾害防治措施,对发现的重大地质灾害进行了工程治理或避险搬迁,减少了次生地质灾害损失。

同时,给出本次地震灾后城乡重建的建议。

首先,切实提高风险应对意识,进一步提高灾区应灾韧性。必须未雨绸缪做好强烈地震以及可能产生多灾种耦合致灾的思想准备和物质准备,通过灾后城乡重建进一步提升灾区整体韧性,最大限度减少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损失。其次,不断强化抗震新技术应用,增强建筑抵御灾害能力。加大对隔震、消能减震等新技术在使用中的构造措施与应用适应性研究及应用,并在学校、医院、体育场馆等公共建筑优先采用具有耗能减震功能的复合墙板和弱连接轻质墙板式填充墙,以有效避免地震后由于填充墙破坏而导致人员伤亡情况的出现。同时,加强自建房的管理,提高抗震性能,研制出简易低廉的新型材料、新结构形式,如简易隔震支座特别适用于刚度大而承载能力低的地震频发区自建房。最后,及时跟踪气象预报,加强叠加灾害预警与工程预防。加强灾区人口集中区和交通干道沿线地质灾害风险排查和高分辨率气象预报工作。在地质灾害多发路段修建隧道或棚洞,并适当加长现有公路棚洞的长度,避免地震时崩塌或滑坡导致公路中断,影响救援,同时最大程度地保护通行车辆和人员的安全。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