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昊天人未闲 只为“冬屋”暖——大兴安岭开展城镇供热“冬病夏治”专项行动侧记
2022-06-29 08:14:28    作者:江岭玄

“暖气热不热”对于北方的城镇居民来说,是冬天最为关注的事情。每逢冬季,暖气温度不高、管道破裂导致停暖等与供热相关的诉求都是居民反映的焦点。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地区位于中国最北端,冬季长达7个月,供暖更是冬天的“刚需”,直接关系着广大市民的幸福值。

夏季是供热设施“大体检”的关键时期,为切实解决供热风险隐患和居民供热问题,提升冬季供热保障能力,补齐供热管理短板,确保群众冬季住上暖屋子,大兴安岭地区成立“冬病夏治”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开展全区城镇供热“冬病夏治”专项行动。

寻找“病灶”全面排查

“我们住的小区是老小区,管道用了几十年,多多少少会有些小毛病,冬天有时候老担心暖气不热,经常得摸一下来确定温度是不是正常。”市民张阿姨说。

“一般来说,供暖刚开始的时候,也是我们最忙碌的日子,问题五花八门。”有工作人员介绍说,目前,居民对于供热产生的问题、诉求大多集中在暖气不够热导致室内温度低、暖气水管漏水甚至爆管、部分供热设施运行噪音过大等方面。

据了解,部分小区的供热管网建设年限较长,管网老化严重,管网内部有不同程度的结垢、锈蚀等问题出现,无法承受供热过程中的压力,升温升压时管网漏水、爆管现象时有发生,只能进行局部停热抢修,影响冬季居民正常用暖。随着管网使用时间不断增长,部分管网内部还出现较为严重的堵塞现象,对供热温度造成极大的影响。

同时,有的室内供热设施存在跑冒滴漏、运行噪音等情况,也需要上门维修调节或停热后维修改造,还有部分居民处于供热环路末端,属于系统不利户,导致室温低。

保障供热显然不能“临时抱佛脚”。近日,大兴安岭地区组织开展全区供热风险隐患和居民供热问题全面排查,要求供暖企业早检查、早安排、早做准备,争取在供暖季之前完成老旧小区、老旧管网改造,确保供热系统设备工况良好,重点关注热源保障能力、管网运行能力、换热站调热能力以及居民室温达标等方面,以保障供暖质量。

抓时间差打“错峰战”

“一个供热期结束以后,供热系统可能会出现一些隐患,利用夏季这段非供热期对供热系统进行检测和维护,对各个部件进行维修,以解决设备故障,这样可以最大限度减少成本损耗,保障冬季供热系统的正常运行。”工作人员表示。

据了解,供热是一个环环相扣的过程,用户装修、改动管网等变动都可能对供热平衡造成影响,进而导致有的居民家出现供热不达标的现象。供热系统的维修改造更是如此,“牵一发而动全身”,“热力运行讲究‘冬病夏治’,所以我们把工作做到前面,针对去年存在供热质量问题的,我们做好记录集中解决,打有准备之仗。”工作人员说。

“冬季的大部分供热问题,除了需要紧急维修的,我们都是尽量优先不停工,以保证居民的正常取暖,先做好检修计划,到非供热时期再进行维修、保养和改造。”工作人员表示,受冬季天气影响,大兴安岭地区温度较低,人工抢修难度大,而供热又是居民亟待解决的问题,时间紧任务重,极易耽误居民正常取暖。夏季供热设施的维修时间相对充裕,可以对整个系统进行仔细排查,做好规划灵活施工,确保治理工作落到实处、细处,为提高居民供热质量创造有利条件。

储备能源升级设备

供热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供热质量的高低受到多种因素的共同影响。

“夏治”阶段,供热主管部门对上一个供热期的运行情况进行综合整理,查找故障隐患,对设备、管网等供热系统进行全面的维修改造和保养维护。“为确保每户居民的室内供热达标,我们联合热力企业对区内居民进行情况调研,走访上一年投诉的居民,再次排查投诉问题,以找到问题症结,开展‘冬病夏治’。”工作人员介绍说。

按照“冬病夏治”专项行动实施方案部署,大兴安岭地区将对2021~2022年度采暖期供热企业开展信用评价,建立供热企业“红黄黑”榜,并向社会公布。大力提升用户端供暖能效,推进小区外墙保温和楼内采暖系统改造,对低温用户的室内采暖设施进行清洗,实行低温用户清单销号管理,解决用户管线堵塞、运行不畅问题。

为保证冬季供暖能源充足、用好夏季煤炭价格低、运力宽松的有利条件,大兴安岭地区组织开展“冬煤夏储”,保障供热用煤的采购、调运和储备,确保供热开栓前,纯集中供热企业燃煤储备率达到50%以上。

针对部分地区出现热源能力满负荷或趋于饱和的情况,大兴安岭地区抓紧推进热源项目建设,实施多热源管网互联互通,推进燃气、电、余热等清洁能源供暖项目进度,倒排工期,抓紧实施,提高热源保障能力和清洁能源供热比例,以解决热源能力不足、备用能力不足问题。

目前,大兴安岭地区正持续推进智慧供暖示范项目建设,在漠河、塔河、呼玛等地逐步开展智慧供暖示范项目建设。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