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上海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发展报告(2022)》发布
2022-07-01 15:46:11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丁艳彬

《上海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发展报告(2022)》日前正式对外发布。

报告指出,2021年上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在“发展”方面,突出重大工程建设、建筑业和房地产业在上海经济稳增长以及重大国家战略落实中发挥了关键作用。在“民生”方面,突出六大“民心工程”落实人民城市建设成效。在“治理”方面,党建引领,全面推进数字化转型、智慧治理以及环境治理、风险防控和综合执法。在“保障”方面,继续深化落实部市合作协议,通过法规建设、科技创新和审批改革等为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事业发展提供保障。

报告提出,2022年上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将围绕经济恢复和重振,实现“五个聚焦”。

聚焦稳增长。充分发挥城乡建设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基础功能作用。加快重大工程项目建设,全年安排正式项目173项、预备项目43项,完成投资额2000亿元以上。

聚焦惠民生。全面完成剩余成片旧区改造约20万平方米、居民1.1万户工作任务。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全年签约5000台、完工2000台。新启动8个以上城中村改造项目。建设筹措保障性租赁住房17.3万套(间)。

聚焦提品质。探索开展“道路+”“公园+”“生活圈+”工程。完成100个高品质美丽街区建设,并聚焦建筑、滨水、街道、绿化、地下等城市“五大空间”,提升城市风貌和品位。完成架空线入地和杆箱整治100公里。完成101个社区微更新和30个桥下空间品质提升点位建设。

聚焦促转型。全面启动城乡建设领域碳达峰行动。全年落实超低能耗建筑不少于200万平方米,既有建筑节能改造不少于400万平方米;开展建筑能耗监测系统升级和建筑碳排放监管平台建设,监测楼宇覆盖面积达到1亿平方米。

聚焦保安全。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持续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和城市韧性。加快推进隐患管道整治攻坚,完成老燃气地下管道改造100公里。全力抓好地下空间、高空坠物、玻璃幕墙、自建房、建筑工地和易积水小区等重点领域的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