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环卫工人红心向党 心里的话向党表白——成都党建引领环卫精细化管理综述
2022-07-04 10:02:46    作者:杨华德 唐旭 王倩茹

“我是一名环卫吸扫车司机,很自豪!现在不仅工作强度小了,效率也高了,一个月还能收入四五千块钱。真不错!”

“我在这个岗位已经十来年了,待遇在逐步提高,酷暑寒冬都有补助,工作生活有保障,很安心。”

“我是一名80后环卫工人,我希望自己积极上进勇当先锋,爱岗敬业恪尽职守,争取早日加入党组织。”

“我希望大家一起爱护环境卫生,不要随地吐痰、乱扔垃圾。”

……

在2022年“七一”建党节前夕,四川省成都市环卫系统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环卫工人红心向党·心里的话向党表白”主题活动,全市6.7万余名环卫工人积极向党表白,彰显环卫队伍正能量,掀起了“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活动高潮。

近两年,成都市在强化基层党建、引领治理创新方面不断尝试,逐渐探索出了“党建引领环卫精细化管理”的新思路。

一是坚持党建引领,推动成都市环卫管理“三化建设”。作为千万人口以上特大城市,成都市积极探索设施环境卫生管理设备科技化、环卫队伍年轻化、监管服务智慧化,全力提升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在环卫清扫保洁、生活垃圾收运处置、环卫设施设备技术创新、关心关爱环卫工人等方面,积极探索“党建引领+专项治理”新实践,夯实基层党组织的坚强战斗堡垒作用,做好全市环卫精细化管理提质目标中各项工作。

二是强化队伍建设,凝聚成都环卫现代化建设之力。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在奋力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具体工作中,全市6.7万余名环卫工人战斗在一线,确保生活垃圾日产日清,守住城市健康运转、整洁干净的底线。成都环卫系统通过环卫工人工作服装提档升级,开展“最美环卫工人、最美环卫公厕、最佳公厕服务明星”评选,举办环卫工人节、环卫工人运动会、“成都环卫”原创歌曲征集、拍摄由环卫工人出演的系列公益短片及微电影、集结2800余座来自社会各界的“关爱环卫工人爱心驿站”等系列活动,让环卫工人有了更多的职业认同感和自豪感,坚定了全市环卫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初心使命、增强历史自信、砥砺实干担当的决心。

三是发挥纽带作用,行业协会带动企业高质量发展。作为政府与市场、社会之间的重要桥梁纽带,成都市环境卫生协会紧跟党走、上下一心、积极履职,发挥体制机制优势,为全市环卫管理提供决策咨询,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政策协同和区域互动;建立健全产业链供应链,助推形成环卫行业绿色可持续发展新格局,促进区域环卫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强环卫行业自律,维护良好市场环境,推动环卫企业、环卫制造业在公平竞争、互助友爱道路上携手共进;认真践行责任初心,踊跃呼吁社会各界关心关爱环卫工人,在全市环境卫生现代化管理、促进全市环卫产业良性循环中发挥了不可或缺的作用。

一句句红心向党的真情表白,让我们看到了具有成都特色的环卫管理党建品牌正在逐渐形成;一颗颗向党靠拢的闪闪红心,证明了“党建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