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江苏无锡出台“席地而坐”高标准深度保洁作业标准
2022-07-05 09:52:54    作者:沈晓冬 范鑫

近日,江苏省无锡市城市管理局制定出台了“席地而坐”城市客厅高标准深度保洁作业标准及要求(以下简称“标准”),全面推行“室外环境、室内标准”落实高标准深度保洁,并公布了30个城市客厅高标准深度保洁区域名单,进一步提升城市管理服务品质,让市民群众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为加快推进“美丽无锡”建设,助推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无锡市围绕打造“全国最干净城市”目标任务,明确了“四无、三洁、二见、一现”标准,即无垃圾杂物、无污渍痰迹、无积尘泥沙、无积水枯叶,道路广场(平面)洁、城市家具(立面)洁、墙角砖缝(剖面)洁,道路见底色、标线见本色,绿化现景致。

该标准实施后,该市从只注重道路路面这种平面保洁向立面、剖面作业延伸,形成全方位立体化的深度作业模式。如路面保洁从机动车道洗扫、冲洗向慢车道、人行道以及广场、游园内的园路、台阶等硬质铺装的洗扫、洗刷、洗冲延伸,做到平面深度保洁;立面保洁从单纯的交通护栏和废物箱擦洗延伸到花箱花架、条椅石凳、健身器材等多类城市家具的人工擦拭和机械冲洗,做到立面精细保洁。同时,加大了对墙角砖缝等剖面细节处保洁的力度,做到精准有效。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引进、更新一批效率高、功能全、形象好的大型和小型机械装备,确保机械化保洁高质高效。同时,按照“室外环境,室内标准”的居家物业保洁标准,配全配齐人工作业的各类用具,确保人工精细精准保点。

作业人员的精气神和外在形象是高质量作业效果的基础,为便于落地实操,该标准对这些内容都进行了量化,明确了作业人员的穿戴、状态、形象等要求。不同项目采用不同的作业方式,同一种方式又有不同的频次要求。

作业效果的评价更直观也是该标准的一大亮点,对“席地而坐”城市客厅区域内的作业质量首次提出了尘量监测的概念,且明确了达标数值,确保保洁作业的质量和成效。

“席地而坐”城市客厅不仅只是环卫作业标准的提升,更是一种理念、思维的提升。建设“席地而坐”城市客厅,不仅为市民群众提供了生活便利,也提高了市民群众爱护环境的责任意识,提升市民群众文明素养,从而构建社区治理共建共治共享的新格局。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