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杭州:真抓实干显成效 品质提升得民心
2022-07-14 09:44:31    作者:包璋

棚户区改造是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民生工程和发展工程。浙江省杭州市攻坚克难、创新探索,2021年全市棚户区改造新开工25838套、基本建成30082套,2017年以前累计开工项目230357套,完成竣工230357套、完成交付201278套,各项年度任务全面完成,完成情况位列全省第一。

顶层设计发力 规划“一盘棋”

突出党建引领。坚持以党史学习教育“民呼我为”主题活动为载体,发挥组织联建、难题联办、服务联动的党建联建机制,有针对性地化解回迁安置中各类历史遗留问题矛盾,如杭州市城乡建设管理服务中心第一党支部与拱墅区望宸名邸安置房项目联合党支部开展联建活动,经多次督促协调,促成石塘社区顺利完成回迁安置。

坚持系统谋划。先后制定《关于开展杭州市主城区城中村改造五年攻坚行动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快推进棚户区改造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文件,明确工作总体要求、主要内容和保障措施。制定相关技术导则、工作指南、验收办法、审批办法和长效管理意见等文件,全链条、全过程规范管理改造工作。

明确工作目标。制定杭州市“回迁提速”攻坚行动实施方案(2021~2024年),按照2021年年底、2023年年底和2024年年底3个时间节点,作出全面完成既有在外过渡户回迁安置的总体安排。

组织统筹有力 部署“一张网”

发挥统筹牵头作用。市政府成立分管副市长任组长的“回迁提速”工作专班,统筹推进攻坚行动,协调落实拆迁安置房规划、建设、分配和权证办理等工作;将回迁安置工作纳入市政府民生实事工程,工作进展情况定期公布、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采用“红黄绿榜”晾晒排名机制,对任务推进情况滞后的城区下达工作提示函、督查意见书,层层压实主体责任。

坚持立足群众满意。在规划设计环节,坚持把最优区块用于安置房建设;改造过程中,坚持“众人的事众人商量着办”,把群众参与贯穿安置房规划设计、工程建设、竣工验收、摇号选房全过程;定期组织“质量开放日”活动,邀请居民在安置前提前体验小区环境、房源、配套等,针对体验后提出的合理诉求及时整改。

坚持提升建设品质。出台《关于进一步提升杭州市拆迁安置房建设品质的指导意见》,明确“新建项目建设品质达到中等偏上商品房水平”总体要求,落实优化规划设计、标准化工地管理、强化质量保障等举措。2021年,两个安置房建设项目获浙江省钱江杯优质工程奖,18个项目获杭州市建设工程西湖杯奖(优质工程)奖项。开展杭州市“最美安置房”评选活动,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全市评选30个最佳案例,更多“最美安置房”得以涌现。

政策支持给力 保障“大提升”

积极争取改造资金。棚户区改造抢抓国家政策机遇期,累计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31.16亿元,地方政府专项债199.28亿元,中央、省级补助资金32.88亿元。

坚持资源整合。积极探索“现有房源(存量零星房源)+异地房源调剂”相结合的安置模式,创新“改串联为并联”工作法,提前启动回迁筹备和分房工作;打破本村(社区)对应安置房回迁惯例,实行跨区域甚至跨城区房源调剂安置;利用现有零星房源加快安置等措施,进一步加快回迁。

引入市场专业力量。引进知名开发企业代建棚改安置房项目,通过专业化的房地产企业管理团队,建造具备商品住房特色的高品质安置房;推行以安置房全生命周期“阳光公开”模式,引入专业物业企业进行服务管理。

数智赋能助力 布局“谋长远”

完善长效管理机制。制定《杭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征迁安置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系统性重塑征迁安置工作体系,细化征迁、建设、安置各环节流程,完善从征迁至回迁安置全过程“闭环”管理机制。

加强征迁安置系统建设。根据数字化改革与信息化、智能化建设要求,建设从征迁至回迁安置“一件事”闭环管理信息系统。

探索未来社区创建。鼓励拆迁安置房小区因地制宜创建未来社区,依托新型数字化技术,建设融智能化管理和服务为一体的社区管理新平台,打造功能完善、具有特色的新型社区,让居民体验更便捷智能的美好生活。

下一步,杭州市将牢牢把握人民美好生活向往的奋斗目标,坚守为民初心,积极回应群众所盼,持续做好棚户区改造这项民生工程,全力打造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城市范例的重要样板。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