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十四五”期间 上海水厂深度处理率将达90%
2022-07-20 14:17:37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丁艳彬

近日,上海市水务局(市海洋局)局长史家明表示:“‘十四五’期间,上海市将推进青草沙——陈行原水系统连通等一系列工程,逐步实现长江——黄浦江上游水源地的互连互通、互济互补,提升原水系统安全保障能力。推进杨树浦等10座长江水源水厂深度处理改造工程,水厂深度处理率达到90%。实施约2000公里老旧供水管网更新改造。同时,增强城市防汛能力、打造家门口的‘滨水空间’。”

聚焦用水供给“最后一公里”。“十四五”期间,上海将积极寻求政策支持,全面推进供水企业对二次供水设备进行接管。同步推进供水数字化转型,构建具有预报、预警、预案功能的智慧管网体系,积极推动智慧泵房建设,通过用水量预测和水龄控制,降低自来水在水箱停留的时间,保障用水“新鲜”。积极推进智能水表安装工作,实时监测用水动态和漏损情况,年底前基本实现中心城区非居民用户智能水表全覆盖。

增强城市“不被淹”的能力、“不怕淹”的韧性。“将功夫下在风雨到来之前”,加大防汛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加快推进排水系统提标改造、雨水调蓄设施和堤防海塘达标建设,年内完成22个易积水小区防汛能力提升工程,完成11个道路积水改善工程,进一步提升城市水安全韧性。

实施综合治理,打造家门口的“滨水空间”。“十四五”期间,上海水环境治理工作的总体目标是水体水质提升,江河湖海美丽,地表水达到或好于Ⅲ类水体比例达到60%。2025年年底,力争打通所有骨干河道断点,实施300公里的骨干河湖综合整治工程,完成50个“河湖通畅、生态健康、清洁美丽、人水和谐”的高品质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开展中小河道生态修复,重塑健康自然的河岸线,进一步贯通河岸开放空间,打造更多家门口的“滨水空间”,不断提升周边市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