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深化“四三”模式,打造“四型”模范——吉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打造让党放心、人民满意模范机关工作小记
2022-07-26 09:56:22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卢佳欣

今年以来,江西省吉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紧盯“讲政治、守纪律、负责任、有效率”目标,蹄疾步稳、奋勇前进,高质量打造让党放心、人民满意的模范机关,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注重“三学”,奋力打造“讲政治”的模范。牢牢把握政治属性,深化学习教育载体和平台,全面提升党员干部综合素质。注重政治学习。充分发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领学促学作用,坚持“第一议题”制度,每季度确定一个主题开展专题研讨、撰写心得体会,每月安排一名青年党员讲授“微党课”,引导党员干部站稳政治立场。今年开展季度专题研讨3次、撰写心得体会文章120余篇,50余名党员进行了党课宣讲。注重业务学习。每月两次定期开设“住建干部大讲堂”,通过党员干部带头讲、青年干部人人讲、专家学者专题讲,引导提高干部职工人文素养、培育专业精神。今年举办9场次,涉及政治、历史、经济、建筑、法律等内容,参与听课的党员职工、普通职工群众和服务对象达400人次。注重实践学习。大力开展“我为乡村振兴出点子”活动,分批组织青年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前往乡村学习调研,通过看项目、谈心得、写报告,提升青年干部的调研能力。有计划地选派青年干部到帮扶村和项目建设等重要岗位上蹲苗磨炼,目前,9名党员干部扎根驻村帮扶一线、17名机关青年党员参与重点项目建设。

立足“三严”,奋力打造“守纪律”的模范。坚持严字当头、全面从严、一严到底,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为新时代新发展奠定基础。工作从严。大力开展“干部创先、勇闯新路”创新创业实践活动,科学制定27项年度争先目标,局属单位、科室主动认领、细化路径。适时开展“先进集体、先进支部、先进案例、先进模范、办公环境”等评比活动,实现了任务项目化推进、项目清单化管理、清单具体化实施。作风从严。常态化开展政治谈话,将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列为政治谈话重点,局党委主要负责人与局领导班子、局属单位负责人,局分管负责人与分管科室、单位领导班子每年度开展政治谈话1-2次,实现政治谈话全覆盖。创新开展局属单位财务内部审计,解决了一批财务管理不规范问题,进一步规范财务运行。纪律从严。在市直单位中率先启动并高标完成机关纪委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落实有队伍、有制度、有场所、有设备、有台账、有作为“六有+新时代廉洁文化”要求,制定机关纪委工作制度等文件,机关纪委真正成为纪检组的工作延伸和补充力量,形成了监督合力,经验做法被市直单位广泛“点赞”“复制”。

聚焦“三争”,奋力打造“负责任”的模范。弘扬担当实干精神,坚持对标最高、聚焦最好、锚定最优,积极争创新时代“第一等的工作”。争当先锋。依托中心城区各城建重点项目工作组,50名党团中坚、业务骨干主动应征组建项目攻坚“吉先锋”党员突击队,为项目建设按下“加速键”。成立110人的党员干部先锋队,300余人次在疫情防控、社区治理中发挥模范作用,15名党员主动参与城南高速路口疫情防控。争创品牌。深入开展物业管理党建活动,15个县(市、区)全部成立县级物业管理行业党组织,共成立62个物业服务企业党组织,覆盖物业服务企业115家,实现物业管理行业党组织市县两级全覆盖。吉州区城建花苑、桃园盛景等“红色物业”模式取得良好成效。争办实事。从物业管理、征地拆迁、老旧小区改造等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入手,持续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老旧小区改造成效位列全省前列,入选“我为群众办实事”三十佳案例。关注老旧小区改造物业管理“后半篇”文章,全市实施专业物业管理覆盖率达56.27%。持续推进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全市累计完成电梯加装231台,全省排名第二。

推动“三减”,奋力打造“有效率”的模范。深化改革和发展双“一号工程”,设立党员先锋岗,开展党员帮代办,助力打造营商环境“吉建速办、水气即通”品牌。减时限。贯彻落实“手续最简、环节最少、成本最低、效率最高”要求,政府投资、社会投资、社会投资带方案出让中小型和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项目审批分别减至60、50、20和15个工作日。联合验收流程进一步提升,办理时限压减至7个工作日。备案流程进一步优化,运用“容缺+承诺制”等多种方式办理验收手续,企业等待时间持续压减。减环节。企业用气报装环节压缩至“受理及勘察”和“验收及通气”2个环节,无外线工程的项目实现3个工作日内完成通水通气,接入外线工程规划许可、涉路施工许可、绿化许可、占掘路许可等行政审批环节全部实行限时办理、同步办理和并联审批,全面减少报批环节、压缩时限。减材料。建立完善“差异化”分类审图机制,优化施工图审查流程,今年以来实行联合审图项目230多个,数字化联合图审率保持100%。推行施工许可分阶段办理模式、试行项目审批超时默许制,各类审批材料大幅减少,审批事项逾期率由年初的5%左右降至目前的1%以内,有效解决了项目审批材料多、逾期率高难题。



网友评论
 Top